2020大選 候選人新媒體宣傳各出招

0
437
候選人臉書粉絲專頁頭貼。(圖截自候選人粉專)

記者/曾馨旻

來到2020總統大選,新媒體戰場也成為三位候選人兵家必爭之地,臉書粉絲專頁已經是基本配備。候選人透過臉書發布個人政見及想法,搭配製作宣傳圖,讓繁冗文字精簡化,針對特定議題也會拍攝宣傳影片。

除了臉書社交軟體外,各候選人也開設Instagram帳號,鑑於IG使用族群較偏年輕以下,關注度相較臉書低很多。而今年11月中才宣布參選的宋楚瑜,在12月初也開通了IG,到目前為止關注粉絲才剛破四位數。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表示,粉絲專頁僅是支持者互相取暖的同溫層,對於拓展選票幫助不大。

2020總統候選人現粉絲專業人數。(表/曾馨旻)

除了社交媒體宣傳,不同候選人也運用不同媒體競選模式。總統蔡英文今年3月開設個人Youtube頻道,以不同類型節目宣傳政見,不同主題影片也邀請不同網紅合作拍攝。以主題「小英辣政績圖文展」,蔡英文也邀請了A RAY、蓋比、ㄇㄚˊ幾等多位網路插畫家合作,將政見以插圖方式呈現。同時和波特王、鍾明軒、蔡阿嘎多位Youtuber拍片。

候選人韓國瑜除了圖像、影片宣傳,最常使用的新媒體平台便是開臉書直播,除了提出自己理念或回覆發生事件,也會舉行「孵雞取名」等活動,在直播中和網友互動。同時將競選期間去參訪的地點,拍攝影片做成「傾聽之旅」系列。新媒體戰場的打法和蔡英文路線不同。

候選人宋楚瑜到11月中旬才宣布參選,比起前兩位候選人,在新媒體這一塊的活躍度相對較弱。不過宋楚瑜邀請資深傳播人于美人做為總統候選人發言人成功引發話題,在臉書也以主題「宋大哥開講」和于美人一同直播。比起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的新媒體宣傳還在起步階段

對於和網紅合作,倪炎元說:「找網紅只是一個商業交易,網紅涉及年齡層不一定適合選舉年齡層。」而針對直播他則分析,是可以提供民眾直接面對候選人,但直播觀眾依然還是同溫層。不過兩個方式都可以引發話題,如果透過其他媒體新聞傳播,才有可能拓展選民族群。

大選也是媒體網頁的戰爭

2020大選不僅是各政黨的大事,也是媒體間不惶多讓的戰爭。而新媒體時代運用網站打選戰新聞已是常態,不過各家媒體在這個平台上花費的功夫卻不盡相同。

中央社為大選做了全新網頁,不僅整合其本身大選新聞,還增設「廣告看大選」、「圖解大選」等單元,以數據變動呈現議題,或以時間軸敘述台灣總統大選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風傳媒2020大選網站,從第一眼搶眼插圖風格的視覺效果明顯和其他家媒體網站不同。整合新聞、選情數據、統整不同候選人政見解析,較特別的是他們還增設三位候選人追蹤,可以收到選情快報。

四大報當中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的新聞網站分類較多,整合出其他民調數據、影音等專區,當中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的網頁美編更為吸睛。反觀中時電子報雖也開設網頁,但只有基本的相關新聞分類而已。

ETtoday新聞雲、上報也都新開大選網站,以不同的分類形式,歸納所有相關新聞。報導者雖不是即時新聞,但也開了專區放置選舉議題專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