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國際書展 《報導者》李雪莉獲編輯首獎

0
497

記者/田兆崴

《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15日以2020年度專書《烈火黑潮:城市戰地裡的香港人》獲得第14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於編輯獎首獎。評審團一致認為,因應香港時事的發酵,李雪莉能在選題上及時回應時代巨大的變動事件,無異是今年編輯大獎的最後得主。

評審團指出,不管是政經重大議題,或是文化趨勢走向,編輯首要課題都在回應閱讀世界的變化。有時效性的議題,可以考驗編輯。評審團進一步指出,香港是一件重要事件,李雪莉能在選題上快速回應這時代的需求,動員記者、專家、攝影師、插畫家,繁複的人力調度,以及借此所產生的豐富文本要素,皆處理得如此清晰、周全、深刻,充分展現成熟的編輯整合力。

李雪莉在接受頒獎上台致詞時說到,《烈火黑潮》這本書的誕生,是靠著一群人的意志。她感謝為這本書奉獻的所有同事和伙伴,並表示這本書的完成,是借助了一群堅毅和勇敢的台、港、中的文字記者、攝影記者、插畫家,在催淚煙裡的紀錄,透過大家筆下和鏡頭前所勾勒的對權力者與無權力者的視角、對歷史的梳理。另外《烈火黑潮》的命名,是李雪莉在處理和採訪新聞的過程時最常出現的意象,它代表的是對極權和不自由的反抗,是對絕望中仍相信有希望的堅守。

李雪莉也在臉書提到,對於評審團給予的評價感到受寵若驚,表示評審老師說的話都很有重量,看得懂《烈火黑潮》這本書的艱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