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永續新聞獎 新增社會價值特別獎及音頻類獎項

0
453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17日帶領團隊於銘傳大學演講。(圖/蕭羽秀)

記者/蕭羽秀

TVBS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校園巡迴,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17日帶領團隊於銘傳大學新聞系宣傳、演講,除傳授建設性新聞的重要性、點出歷年學生作品常見錯誤外,今年永續特別新增社會價值特別獎,各類組一名,另外也因應Podcast風潮,新增音頻類項獎,廣邀學生參與。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期許大家改善膚淺化傳統新聞的現況。(圖/蕭羽秀)

阮淑祥表示,今年「全球華文永續新聞報導獎」特別新增社會價值別獎以及音頻類獎項,音頻類包刮Podcast、廣播,徵件時間為6月1日至6月30日止2020年台灣Podcast元年,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每一個人都可以做自己的音頻節目,且年輕人是參與的大宗,所以鼓勵學生一起來做,希望大家踴躍報名。

阮淑祥表示,今年永續特別新增社會價值特別獎。

另外,新增的社會價值別獎會於平面類、影片類(長短版)、融媒體類及音頻類組各取一名,此獎的宗旨在於期許消除各地一切形式貧窮,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達到經濟成長、環境保護以及社會進步。

為了學生更加了解永續新聞,阮淑祥在講座上介紹建設性新聞,並從產業下手列舉多方面題材供學生思考,鼓勵學生能夠創造出具有啟發性的新聞,改善膚淺化、傳統新聞的現況。

阮淑祥也透過歷屆作品,整理出學生作品常見的地雷,如二手資訊太多,導致內容不完整,錯誤率高;其二,資訊未更新,時效性不夠;此外,佐證不足,沒有提出相關數據或數據可信度不高,無法說服讀者。

她表示,參賽作品多有議題膚淺單薄及缺乏實際採訪的臨場感、場景單一,且未訪關鍵人物、碎片拼貼、誤當論文寫作,都是常見的錯誤,期望參賽者能夠避免以上問題,把握住多場景單核心的要點。

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徵件日期6月1日開跑至6月30日截止,相關徵件辦法詳見網站:https://www.newsaward.org/activity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