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資歷配音員 盧怡君:時刻準備自己

0
806
盧怡君入行25年,至今仍時時刻刻在準備自己的實力。(圖/截自民視新聞網)

記者/汪睿琦

「你好,有甚麼要我幫忙的嗎?」第一代Siri小姐說;拿著悠遊卡走到加值機前,機器傳出「紙鈔全數插入後,請按確認鍵」。這些女聲,都是由配音員盧怡君所配,充斥在大家的生活中。

非本科出身,念的是銘傳商專銀保科,她打趣道:「實習時,鈔票數錯了啊!」,意即不是這塊料。畢業後,當了幾年行政助理,她深深覺得這不是自己要的志向,透過朋友介紹,因緣際會下接了配音工作,從此打開她長達25年的聲音表演人生。

這25年來,盧怡君不曾厭倦,她說,當配音員的每一天都是有趣的體驗,可能早上四、五個小時在錄大嬸的角色,下午就接到苦情女主角的劇本,常常令人錯愕不已,即使這樣,她還是會硬著頭皮上。

隨著資歷加深,她也想將聲音表演的藝術帶給更多的孩子們,不僅開課教授,更在youtube開設一個頻道專放學員們的作品,她坦言,只要學員們願意,她就會傾盡她所學給孩子們。

她欣慰的說道,學員們個個都很有才華,所有影片的製作都是他們一手包辦,剩下的配音專業,盧怡君都耐心指導孩子們。雖然頻道訂閱數沒有很多,盧怡君覺得,有個平台讓學員們發揮是很重要的。看得出她對聲音教學的付出。

盧怡君之所以會一直在推動聲音教育,來自於她曾經經歷過的事。她說,當時參加了一位同行的告別式,全程播放著他生前的所有配音作品,她這才驚覺,原來聲音才是留給後人最珍貴的遺產,既溫暖又能震撼人心,而後她便開始鼓勵別人平時在生活留下自己的聲音,讓後代得以藉此懷念。

不過,盧怡君語重心長地提到,現在的新人其實看似受過扎實的教育,但基本功仍舊令人十分堪憂。她舉例,前陣子跨年就聽到很多年輕的播報員「餓零餓零」、「餓零餓一」的說著,捲舌音不好好說完,讓她直呼很頭痛!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盧怡君不僅以這句話要求學員,也時時刻刻在準備自己,她舉例,比如說在路上看到一塊招牌,就會用十種不同的腔調語氣來詮釋這個招牌。

盧怡君認為,聲音是最溫暖的遺產。(圖/盧怡君提供)

盧怡君覺得,很多人可能會想,配音員很好賺,一句話就幾萬元酬勞,但其實配音員私底下在做的努力,並沒有多少人會明白。因此想進配音圈的後輩,必須有一定的努力,若突然有個十分鐘的表演機會來臨時,你才能游刃有餘的接招。

不只自身的配音事業,盧怡君跟上了新崛起的podcast潮流,與搭檔彥姐將聲音工作者有趣的故事,或一些聲音表演的知識、技巧分享給大家。

「看別人做得越簡單的事,其實更難。」,盧怡君輕描淡寫地為配音生涯做下總結,喜愛聲音表演的她,用25年的努力表現了對它的熱愛,也持續希望更多人可以加入「玩」聲音的行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