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屆廣播金鐘獎 陶曉清獲特別貢獻獎

0
274
陶曉清女士獲頒「第52屆廣播金鐘獎」的特別貢獻獎。(圖/擷取自中央社)

記者/蕭咏詩

「第52屆廣播金鐘獎」的特別貢獻獎由有「民歌之母」美譽且貢獻廣播數十年的陶曉清女士獲頒,並肯定陶曉清多年來對廣播事業的付出與努力,為國家的社會和文化帶來的影響。

頒獎典禮於23日晚上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由陶曉清的兒子馬世芳擔任引言人,頒獎人是當年陶曉清在中廣的長官李志成。李志成頒發獎項前表示,陶曉清從事熱門音樂推廣,未曾間斷過,更可貴的是在民國70到90年間對校園民歌不斷地支持,讓校園民歌快速成長茁壯,做出非常大的貢獻。馬世芳說:「她讓我們知道,廣播這個媒體巨大的可能性,也讓我們知道廣播對於國家的社會、文化,帶來多深遠的影響」。

陶曉清則表示,她從事廣播,從AM到FM,從熱門音樂到校園民歌,從流行網到青春網,之後再從中廣公司到台北之音,以為廣播生涯要退休、結束了,沒想到因為得了乳癌,進入病友協會,和病友共同完成「牽手之聲」的夢想。

陶曉清曾任中廣、台北之音電台主持人及中廣青春網總監。1965年,陶曉清開始在國民黨的中廣主持《中廣熱門音樂》,於節目中介紹當時的西洋流行音樂。當時台灣音樂界,以慷慨激昂的愛國歌曲與懷念故土的鄉愁民謠為主軸。陶曉清的節目引進新穎的西方流行歌曲,為廣大青少年所青睞,一時蔚為風潮,讓她成為台灣校園民歌運動重要推手,也被譽為「民歌之母」,具有重要時代意義。

陶曉清從中廣退休後,加入「台北之音」主持節目。1995年創立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並於1997年起連續舉辦「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評選迄今20年。近年來因罹患乳癌而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一同籌設「牽手之聲(Can Cheers)」網路電台,擔任台長兼主持人,致力為癌友發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