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競標多出982億標金 將補貼消費者購機及資費

0
323
各部會提議5G溢增標金之用途。(圖/工商時報)

記者/魏伊閔

我國電信業者5G頻譜競標開出1421.91億元高價,至於競標多出的982億元標金分配,行政院將補助在電信業者網路建設經費上,並要求電信業者在5G手機購機、5G資費方面給消費者補貼或相對應的回饋。

NCC主任秘書蕭祈宏25日指出,未來行政院正式核定5G溢增標金的補助政策後,電信業者申請5G網路建設補助需要事先提出申請,到時民眾在購買5G手機及5G資費時,會要求業者提出後續如何對應回饋、補貼的辦法,以加速5G普及化。

根據工商時報25日報導,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24日證實並表示,政府補助電信業者5G網路建設,以加速台灣5G發展,但同時考量5G普及率若不高、對於拓展5G產業不利,因此,也會要求電信業者在5G手機購機、及5G資費方面,必需給消費者補貼或對等回饋,相關配套辦法正由NCC研擬細節中。

而早在今年2月,五大電信業者就透過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向行政院、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NCC等相關單位提出五大建議及訴求,希望5G溢增的標金,至少挪用820億元來補助電信業者網路建設、創新應用發展及資安防護補助,同時要求免收5G頻譜使用費、延長投資抵減年限。

預計5G競標溢增的982億元標金,最快要等到明年2021年才能動用。而考量到疫情影響,不僅5G設備供應鏈受到衝擊,電信業5G基礎網路設備合約交貨時程等相關事宜,是否受到影響也需一併考量。至於5G溢增標金補助政策,則最快將於7月底前拍板。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