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電視新聞觀測報告出爐!柯P新聞占比超越韓國瑜

0
100
NCC 8月電視新聞觀測報告顯示,柯文哲被各頻道報導總時間首次超越韓國瑜。(圖/翻攝自NCC臉書)

記者/魏伊閔

NCC於6日公布「108年8月電視新聞報導觀測」統計結果,分析11個頻道從8月4日至10日的新聞標題。統計結果發現,總和各臺被報導人物時間前5名依序為柯文哲、韓國瑜、郭台銘、蔡英文、王金平,其中柯文哲被報導時間首度超越韓國瑜,顯示出柯文哲於8月時創建台灣民眾黨所受觀眾的重視程度。

根據統計結果指出,8月播報特定人物總量比率則數約25.15%,較3月及5月的觀測結果少,較7月略增,播報特定人物總量比率則低於歷次受觀測月份的平均值;另就個別頻道前5名人物比較發現,8月報導特定人物比例也更趨於平衡。

進一步分析,8月各頻道報導個別特定人物時間中,占比最高前3名依序為中天(韓國瑜/45.16%)、台視(柯文哲/39.70%)、中視(柯文哲/36.74%);報導人物總時間占比最高前3名則分別是年代(49.97%)、壹電視(42.42%)、寰宇二台(39.45%)。

而各頻道報導個別特定人物最高與次高時間比率差距前3名依序為中天(25.77%)、台視(21.46)、三立(13.55%),顯示出新聞製播特定人物過於集中已有改善,但部分頻道仍有調整空間。

NCC主任委員陳耀祥表示,自8月起,每個月都會做電視新聞報導觀測的統計結果,目的是讓閱聽眾瞭解各臺播報特定人物的比率,但目前法規對播報特定人物占比太大的電視台仍然無處罰依據。

由歷次觀測報告顯示,各頻道新聞報導特定人物的內容已有所調整,NCC也將持續關注各臺新聞表現,以維繫民眾對於電視媒體的信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