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潛力無限 國外積極應用

0
585
Ikea、蘋果攜手擴廠實境應用,讓消費者採購傢俱更簡單 (圖/inside的網路趨勢觀察、文/張宇詞)

記者/張宇詞、許雅筑報導

由於AR技術日漸成熟,吸引Google及蘋果公司兩大科技巨頭的目光,但市場上的AR玩家不只它們,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也同樣推出了AR平台,來自瑞典的傢俱廠商IKEA積極導入AR方案,連社交平台起家的Facebook也沒有輕忽AR潛力,意味著AR已成為現實世界的一份子。

IKEA與蘋果合作 導入AR方案

來自瑞典的傢俱廠商IKEA積極導入AR方案,利用蘋果的實境開發工具ARKit,讓消費者透過手機螢幕,便可以看到傢俱不同角度的3D模型。
根據mashdigi網站2017年6月20日報導,比起過往必須前往 IKEA 實體店內確認傢俱款式、體積,或是必須花費時間量測家裡空間是否足夠,現在使用者可以方便地在 App 中任意移動家具位置、調整角度等,利用擺放紙本目錄的位置來進行創意攝影,甚至以一站式體驗完成挑選到採購的操作流程。而蘋果公司早在2013年,就開始佈局相關技術,蘋果執行長認為 AR 是未來最重要的技術之一,而蘋果正在為之做全方位準備,因此,蘋果致力於建立全世界最大的擴增實境平台。更傳出將於2020年前推出AR眼鏡。

阿里巴巴率先開跑 推出AR平台

阿里巴巴正式宣佈推出AR擴增實境平台,名為「阿里火眼」,根據聯合新聞網2017年10月15日報導,「阿里火眼」所提供的服務內容主要都是提供2D、3D的識別追蹤以及擴增實境內容的製作工具等等。另外,阿里巴巴也計畫將擴增AR結合線上電商服務,進軍線上試穿衣物等應用市場,擴增電商服務的應用。

 FB結合AR 相機濾鏡效果逼真

根據數位時代媒體2017年11月22日報導,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伯在開發者大會上宣示對AR發展的決心,特地推出了相機特效平台,以機器學習、臉部辨識、行動裝置感測等技術,在 Facebook App 的內建相機中加入 「AR特效濾鏡」 功能,結合臉部偵測即時追蹤物體等技術,加入各種互動特效,因此,AR效果更加逼真。其中包含給一般人使用的Frame Studio以及專業版的AR Studio這兩款工具,提供自製AR濾鏡,希望營造出不同的AR生態系。

看準AR潛力  Google 發展ARCore技術

Google也一直沒有放棄AR市場,佈局範圍不僅止於軟體,而是同夥手機廠商合作。根據科技新報2017年8月30日報導,以ARCore技術發展作為日後擴增實境應用重心,Google目前推行的ARCore技術僅需相對較低的軟硬體成本,即可打造讓眾人都可接受的擴增實境應用。Google 的 AR 巨大優勢在於大數據,透過 AR將本來只存在於行動裝置的數位世界,連結到人類的真實世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