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VR融合高中教育 北市永春、景文大力推動

0
480
永春高中與景文高中差異(圖/陳弘康)

記者/李雅靜

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AI人工智慧在近年興起,也因108課綱,科技教育領域成學生必學課程之一。自107年起,教育部國教署進行「前瞻基礎建設數位建設計畫」,期望推動學生了解新興科技。台北市有兩間高中設有相關教育場域,領頭羊為台北市永春高中,景文高中則是從去年開始推動。

永春高中自106年設立全國第一間「3R科技教學導入專科教室」,4年後,台北市景文高中建置科學教育中心。兩所學校皆以AR/VR/AI為主軸開設相關體驗課程,不同的是,景文高中設有高職部,資訊科學生可以利用科學教育中心結合資訊科課程學習。

除了學習場域的設立外,國教署也與各校合作舉辦相關競賽,祭出獎金與獎品激發學生學習且運用的動力,如由台北市永春高中所主辦的「2018年高中職VR/ AR 創作大賽」、2020年「AR與VR一日營暨黑客松競賽」中的作品皆相當出色。

為實際推動,國教署於北中南東設立10所區域推廣中心及45所促進學校,而各區結合在地化,北部重跨域整合、中部智慧機械、南部綠能科技與綠建築、東部聚焦於新農業科技等在地產業優勢,北區推廣中心以台北市永春高中為領頭羊,中部則是國立二林工商,南部為高雄市海青工商,東部是國立台東專科學校。

新興科技的教學應用,讓不少學校跟進,尤其去年(2020年)受疫情影響,不少學校使用遠距教學,但仍有不少實務課程無法實際進行,AR或AI的應用興許可以解決這部分的不足,在疫情下,不少學校受疫情影響,卻從新興產業中找到新出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