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DO梁偉豐:期許自己留下影響,帶給別人希望

0
909
BBDO大中華區主席兼首席創意官梁偉豐。

記者/陳彩玲

現今大陸廣告界有越來越多人離開4A創立自己的廣告公司,也會有許多人說4A不行了,但BBDO大中華區主席兼首席創意官梁偉豐嚴肅的說:「我想做給大家看,4A還是可以的,未來將會留下4A體系裡有用的流程,廢除無用的流程,用更機動性的操作方式取代。」

來自馬來西亞的梁偉豐在各大廣告圈翻滾二十多年,2005年帶領上海BBDO團隊拿下許多國際大獎,包括One Show、MEDIA、亞太國際廣告獎等等,也是2005年Campaign Brief雜誌《50位亞洲最具影響力的創意人》之一,今年8月BBDO臺灣也成為遠傳電信引領品牌策略和傳播的創意代理商。

梁偉豐在新加坡各大廣告公司待了14年,因為得獎作品大多屬於「飛機稿」,沒有辦法拿出檯面上給家人、朋友、非廣告人看,讓他決定離開轉戰中國。2005年進入上海BBDO,並非一開始就這麼順遂,他提到,大陸BBDO很常有人事動盪,創意部和客戶部分了許多派系,也有很多衝突,他則用換位思考的方式,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把同事間隔閡拿掉,直到現在客戶部、策略部、創意部都會先開會討論再決議,彼此有了溝通就會變得親近,也帶領團隊拿下許多國際大獎。

梁偉豐不是從一開始就這麼成功,他是一步一步從基層往上爬。大學時期選擇離開馬來西亞到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唸書, 1994年進入新加坡STAMFORD工作。由於當時電腦剛剛興起,純美術系畢業的他不會使用電腦設計、排版,只能以學徒式的薪水被聘用,當時月薪僅800元新幣換算為台幣約8000元,抽稅後只剩600多元新幣還得租房子。加上公司組織小,和奧美大公司相比一個人要負責五個人的工作量,他每天一邊做設計、排版還要兼顧印刷等等,這樣的生活維持了三年的時間,但是這些年讓他學到創意部的技能、也了解製作部的運作。梁偉豐說:「我覺得蠻好的,現在也頂過來了,就會覺得沒有過不去的坎。」

除了在廣告界有一番成就外,他也曾為劉德華、林俊傑、阿杜等藝人寫歌。梁偉豐1991年,在新加坡木船民歌餐廳駐唱擔任吉他手,被音樂人找上並簽約,正式開啟他的作曲之路。從一開始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到現在當歌手的專輯或是廣告找明星代言,需要一首較難作曲的歌,他就會成為最佳作曲人選,也在馬來西亞的Hit頒獎典禮上,連續6年被評為「最佳海外作曲人」。

梁偉豐說:「廣告和音樂是一樣的東西,雖然是兩個行業,但是目的都是一樣的,只是在廣告界需要通過一個作品說服人家買這輛車,在音樂界我需要透過歌讓人來喜歡這個歌手。」

「以後不管你想做什麼,要記得你做的東西要留下一些影響」,這是梁偉豐的油畫老師給他的一句話。當時的他一頭霧水,在出社會工作後才漸漸了解「留下影響」的意義,也成為這二十幾年來無論是做廣告、音樂從未有放棄的念頭。

藉由留下影響、帶給別人希望的初衷,未來他也想了解電影是如何運作,甚至參與其中一角,因為除了在廣告和音樂方面,如果再多一個電影,就能有更多渠道做影響別人的事。梁偉豐說:「想帶給別人的影響是,感動、希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