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CO TV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于遜: 在世界改變我們之前,去改變世界

0
1214
CHOCO TV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于遜:「做台灣人喜歡的網路服務,是我們的初心。」 (圖、文/林文秀)

記者/林文秀

「在世界改變我們之前,我們去改變這個世界。」CHOCO TV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于遜說道。他放棄穩定工作,選擇艱辛創業,他說:「每個人來這個社會、這個世界都是有一些使命的,我們想做台灣人喜歡的網路服務,這是我們的初心。」

在眾人不看好CHOCO TV的狀況下,兩年半來,CHOCO TV創下多項紀錄,獲得「Google Play 2017年度最佳娛樂應用程式」、「蘋果iPad 2017最佳App」。回顧這段歷程,可能有人認為是奇跡,但劉于遜說: 「我不認為有奇跡。」,他說,因為唯一在意的是有沒有讓用戶喜歡上CHOCO TV,才會有如今的他們。

CHOCO TV的辦公室寬敞明亮,色彩豐富活潑,這是平均年齡只有26歲的年輕團隊,這世代的他們對數據及市場有獨特的敏銳,信賴數據,觀察市場趨勢。劉于遜說,產品每兩周就會有一個新的版本,此外會通過一到三個月的時間去測試內容,針對未來可能受歡迎的內容提前進行投資拍攝,而目前在市場上備受關注的VR,CHOCO TV也一直在觀察。

劉于遜對數據的信任來自於創業之前的經歷,他畢業於成大統計系、交大經管所,此前在尼爾森市場研究公司的網路部門工作,但他意識到在公司裡,短時間內無法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因此他決定創業,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覺得可以去闖闖。」 他坦言,不是沒想過失敗,但失敗並不代表一無所有,只要努力生活,不愧疚每一天,即使不成功,也能得到很多。

通過數據測試戲劇內容,CHOCO TV 2016年起投入自製內容,已有《HIStory》、《我們是歐巴》等備受使用者喜愛的作品,《HIStory》版權更是賣出海外,從網絡角度自製劇集,成功後由電視台買入播放,達到「網台連動」一直是CHOCO TV在自製內容上的努力方向,劉于遜強調:「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是怎麼牽起電視的這雙手。」

CHOCO TV和電視有不同的用戶需要服務,卻有共同的內容需求,劉于遜希望雙方可以一起去創造好的內容,此外,在題材尺度方面,CHOCO TV不會去挑戰電視台不能做的事,只是挑戰電視台不敢做的新的題材。

盜版是大部分OTT平台會遇到的困境,但對於不僅通過購買影視版權擴大影劇數量,同時積極自製內容的CHOCO TV而言,似乎並非如此。劉于遜直言,遇到自己購買的影片在盜版平台播放時,心裡一定會不舒服,會和上游版權方據理力爭,要求在通路上協助維護權利,讓大部分用戶回到CHOCO TV。然而,他也問自己,為何用戶會選擇盜版平台而不是CHOCO TV?所以他們花99%的力量在用戶使用經驗上,努力貼近用戶需求,做最有溫度的追劇APP,比起打擊盜版,這才是CHOCO TV願意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去做的事。

談及2018年CHOCO TV 的計劃和目標,劉于遜自信地說:「成為台灣第一的OTT平台!」新的一年,CHOCO TV力求突破300萬用戶數,預計投入6部以上的內容,下半年計劃出海,將台灣的內容和平台帶去東南亞,鎖定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跟菲律賓作為主要出海的國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