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Firefox和Edge將使用生物辨識 無需密碼也能登入

0
431
Chrome、Firefox、Edge等瀏覽器將支援「WebAuthn」,免輸入密碼即可登入帳號(圖/W3C、文/楊皓翔)

 

記者/楊皓翔

現代人手上都有好幾組帳號和密碼,但往往要登入時,總是輸入錯誤或是忘記。近期國際標準組織W3C和網路身份認證組織FIDO聯盟宣布開放「WebAuthn」登入機制,只要使用指紋辨識、臉部辨識、虹膜辨識等就能登入Facebook和Google帳號。

W3C和FIDO同時宣布,推出一種全新的網路標準「WebAuthn」,讓使用者不用再輸入密碼,使用生物辨識或USB身份確認即可登入帳號,而且可以大幅提昇帳號安全,杜絕密碼被盜用的情況發生。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指出,「WebAuthn」能提供更快速登入帳號,它的開放式編碼(open-source code)也是為新標準所建立,讓網路服務開發者能夠更輕鬆地套用,也因此,未來我們將會看到更多免密碼登入的網頁出現。由於FIDO的標準是建立在零知識證明系統(zero-knowledge proof),它不會有任何字串能保證訪問帳號,讓網路釣魚(phishing)攻擊更加困難。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指出,目前這項功能支援Mozilla下的Firefox瀏覽器最新版本,幾個月後Google新版的Chrome瀏覽器和微軟新版的Edge瀏覽器也會推出,但至於Apple的Safari瀏覽器是否支援,Apple並未回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