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小樹:訪談音樂人必須熟悉作品並問對問題

0
2071
DJ小樹:訪談音樂人必須熟悉作品並問對問題(圖/賴彥琪)

記者/賴彥琪

音樂人坂本龍一曾說:「世界是平的,樂團是立體的;流行叫人盲從,管他藍海還是紫牛,唯音樂使人自由」。DJ小樹(陳弘樹)也以此為人生座右銘,並寫在粉絲專頁介紹欄位,由此可見,音樂之於他是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於是他在廣播領域中將他最愛的音樂分享給所有人。

每個禮拜六下午3點到4點打開飛碟聯播網,便會傳出「歡迎回到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的現場,讓我們歡迎……」,磁性卻不失朝氣的嗓音,聽著DJ小樹與不同音樂人的有趣對談。

「StreetVoice未來進行式」是DJ小樹的招牌節目,從2009年開播至今將近10年,歷經中廣流行網,目前轉往飛碟聯播網播出,小樹說:「這個節目基本上是從StreetVoice音樂頻道延伸而來,服務站上的音樂人。」內容以專訪為主,希望在其他電台還沒有發現之前,把初試啼聲的樂團或歌手先帶到自己的節目上。

DJ小樹擔任2019年台大音樂節系列講座講師(圖/賴彥琪)

談到訪問音樂人的技巧,小樹說:「必須熟悉作品之外,對別人有好奇,才是最重要的元素。」有了問題意識,訪問就比較容易完成也比較有趣。在過往經驗中,小樹發現,問對問題是最大的關鍵,讓來賓認為你是懂的人,自然而然就會真情流露。

小樹說,他曾經遇過沒有準備好的樂團,面對媒體不知如何自我介紹,又渴望被別人認識,在接受電台專訪時,常出現「嗯、啊、喔」等語塞句子,「於是就把他們請出去,等他們準備好再來」,在在顯示小樹對於工作以及音樂的尊重。

DJ小樹過去以及目前的工作,大多都與音樂脫不了關係,談到與音樂的緣分,要從小時候開始說起,在不同類型的音樂當中,發現自己的偏好,按捺不住內心騷動,開始尋找新的音樂,不停地買專輯,在當時年代買專輯非常奢侈,價格幾乎是合輯的兩倍,小樹多花一倍的錢,只為了更了解一位音樂人。

那時他興高采烈買了專輯,他母親卻說:「卡帶明明可以重複聽,為什麼買這麼多?」被念了一頓,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對於音樂想要知道更多的欲望,深深埋藏在他心中。

小樹回想退伍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飛碟電台,大學時期念的是廣播電視系,雖然當時對廣播沒那麼大的興趣,但既然機會來了就抓住,他以戰爭來比喻,學校開啟專業之門,給了學生基本武器,若是戰爭發生,必須要自己把等級練好,才有資格上戰場。

提及被飛碟電台錄取過程,小樹笑著說:「顯然是對方覺得有趣吧,才被留下來,面試時間已經過了兩三天才退伍,而退伍當天就接到電話,面試後隔天就被通知上班,誤打誤撞做廣播做到現在。」

除飛碟電台的經歷外,小樹也曾在東森聯播網待過,對他來說這是他訪談樂團的起點,回想當時主持凌晨12點到4點的冷門時段,小樹坦言,一個新人要主持整整4個小時節目,其實不太能夠掌握,為了把節目時間填滿,開始學習組織性的說話,同時也把認識的樂團朋友帶到節目上,才練就現在的他。

廣播金鐘獎可以說是每位廣播人夢寐以求的殿堂,常有朋友問小樹為何不報名,小樹則說「參賽需要整理大量資料、調側錄帶、填寫報名資料,其實挺麻煩的。」在小樹心中,推廣獨立音樂的價值早已大於報名廣播金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