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ven Sports體育主播陳雄威:透過播報 望大家重視體育

0
2771
Eleven Sports體育主播陳雄威:「希望透過自己的播報,讓大家能重視體育。」

記者/許志翰

台灣體育市場並不像國外熱衷,雖然身處於一個體育沙漠的台灣,卻有一個人因為自己熱衷體育,加上大學所學,在業界默默灌溉。他說:「希望靠著自己的播報,在這樣低迷的時候,讓大家開始重視體育這方面。」他就是Eleven Sports體育主播陳雄威。

銘傳大學大傳系畢業的陳雄威第一份工作其實是在電影公司上班,但待了三個月以後,就發覺自己不適合,因此他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會什麼,想起了自己在大學時所學到的新聞專長,加上自己從小就喜歡體育,便決定去參加各家報社、電視台的徵才考試,就這樣進入了緯來體育台當記者。談起能順利進入緯來,他說,特別歸功於當初的新聞採訪與寫作課程,這樣的訓練,讓他在考試當天就獲得錄取通知。

陳雄威對於自己第一次上台播報時的心情以「手忙腳亂」形容,他笑著表示,那時上台前覺得自己是最厲害的,但上台後才發現什麼話都講不出來,整個播報變得亂七八糟。

他也提到,即使到了現在,每次上台播報還是會緊張,但和第一次上台的緊張感不一樣,現在的緊張感則是會著重在效果好不好,或是自己有沒有表現好。

平時他會自己照著鏡子練習播報或者是在家裡自己看著報紙念稿,甚至將自己關在房間裡做發聲練習,透過這樣的練習來讓他不害怕面對鏡頭,他說:「每一次的播報對他來說都是一次的挑戰,因為在球賽之中不可預測的事情實在是太多,而身為一位主播,最重要的就是要如何在那些狀況之下,將場面給Hold住。」

縱使在媒體業多年,陳雄威並不是一路上都順遂,難免有遇到挫折的地方,他憶述,有一次他將自己很喜歡的外國投手事跡給寫錯,他自認為非常了解那位選手,不可能會出錯,結果卻還是出了包。他坦言,出了錯後,心裡總是會很自責,畢竟對於自己的作品,沒有人會想要隨便了事。

陳雄威在新聞行業待了將近15年,曾經歷過記者、主播、主持人,對於這三者的身分,他認為,三者的根本其實是一樣的,但細節上卻有差異,記者是在扎穩根基與人脈;主播是在解讀比賽,基礎是從記者累積而來;主持人則是集大成,組織問題的能力。

「熱情」是他一直待在媒體業的最大動力,他說:「希望觀眾看到他的播報,可以隨著比賽的高低起伏,一起情緒激昂。」

談起從事體育主播對陳雄威最大的影響,他表示,一部分是自己可以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另一個部分是在這樣一個媒體的大舞台上,他可以表現自己,證明自己可以做得很好,從中學習更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