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總編盧淑芬:時間點過了,事情就會解決

0
1547
盧淑芬業界的朋友都叫她的綽號"小乖"。(圖/吳家蓁)

記者/吳家蓁

「等執行的時間點過去,事情一定就會完成! 不需要焦慮。」這是在多年前某次外景時,資深的攝影師對著當時還是小小的服裝編輯的她,說了這樣的話,深刻影響ELLE總編盧淑芬日後面對工作的處事態度。

盧淑芬說,當她還是資歷不深的服裝編輯時,就有一個人帶領8、9個人到大陸出外景的機會,而這次的出差讓她領悟到不少工作上的道理。擔當重任的她,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導致身心俱疲瀕臨情緒邊緣,在晚上團隊休息時忍不住跟攝影師訴苦,當時大哥拍拍她的肩說:「沒有關係,等到時間過了,這件事情也就結束了。」一句看似輕描淡寫的話,卻影響了盧淑芬很深,每當日後工作狀況緊繃,讓她因為壓力升起負面情緒時,就會告訴自己不要焦慮,事情該怎麼做就盡力做就好,放下那些無法掌控的部分, 時間繼續往前走,這些事終究會完成。

她提到,在某一天的拍攝行程結束時,才發現當時天色已暗,但一心期待的最佳拍攝景點卻未完成,一心希望事情能做到完美的她,於是執意讓模特兒重新整理好妝髮,不顧工作人員已經出現反彈情緒,繼續堅持拍攝,而最後勉強拍的照片根本無法用在雜誌上。這也讓她體會到,有時不是出了120分的力氣,就可以得到100分的成效,反而可能出了95分的力氣,巧妙地有100分的成果。這樣的經驗讓盧淑芬日後處事更豁達了。

而就在7、8年前,她發現台灣年輕設計師很難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得到注目或發展機會,ELLE雜誌便成了台灣新時尚的推手,開始做ELLE FASHION NEW TALENT的計畫,幾年累積下來,確實讓一些台灣年輕設計師的品牌,開始在國內國外發光發熱。盧淑芬說,當上總編輯後,希望可以透過她現在的職位跟ELLE這個平台宣傳台灣新銳設計師的作品,讓更多的人知道他們。

盧淑芬強調:「當我看到有人從我們這個平台得到可以發光發熱的機會,我就覺得很有成就感,這也是我一直待在時尚媒體圈充滿熱情跟精力的原因。」

盧淑芬其實一開始沒有想當雜誌編輯,而是希望成為一名服裝設計師,因此在大學時期學的是服裝設計系,卻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在這個領域並不是最出色的,但帶著多嘗試好奇的心,讓她有機會在學校舉辦的服裝搭配比賽中得到第二名,也發掘出自己在服裝搭配上的能力,所以她覺得在學生階段不怕失敗的多方嘗試是很重要的,裡面可能就藏著自己未來的機會。

發現自己的長才後,盧淑芬在大學實習時,因學長的推薦到了學姊的工作室實習,工作內容就是要幫上節目的藝人們搭配衣服,還要供稿給中國時報,因此練習寫一些與時尚相關的文章,就這樣讓她接觸編輯的工作。

她笑說,當年為了寫好文章,在一開始寫稿時會不斷地修改詞句,又因為不想塗塗改改,所以就剪剪貼貼那些句子,結果當稿子出來時,那份稿子已經厚的像一本書了。

也因為實習的機緣讓盧淑芬認識了不少貴人,帶領她進入時尚雜誌圈。她說,當時大學畢業剛好碰上不少時尚雜誌國際版的創刊,多虧了前輩們得到了些機會,就在前輩的帶領下進入ELLE雜誌,一路當上了總編輯。

問她,倘若時光重來,是否還是會選擇編輯這條路,盧淑芬毫不猶豫地說:「即使時間從新來過,依舊會踏入時尚雜誌圈。因為這是跟從自己的心走出來的人生,並不會因為時間的重來而改變自己的夢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