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社群中心陳俐潔:社群行銷最重敏感度

0
819
ETtoday社群中心副主任陳俐潔至銘傳新聞系分享現今社群媒體走向。(圖/梁栢恩、文/林潔映)

記者/林潔映

ETtoday社群中心副主任陳俐潔5日受邀至銘傳大學新聞系演講,分享社群媒體現今走向及人才培育。她提到,社群工作面貌多元,媒體形式不停在變,具備社群敏感度及流量意識才能做好社群行銷。

陳俐潔表示,從基本的選稿、網友互動、新聞議題及數據觀察,到思考流量變現、社群顧問及研究演算法都是社群中心的工作。

自媒體進攻媒體市場,考驗著舊時代媒體如何運用內容形式的轉換吸引讀者。陳俐潔表示,這幾年媒體業不斷嘗試多元化內容呈現,如直播、動畫報導、帶狀及塊狀節目的製作,都會比死板的文字新聞更加吸睛。

然而,即時新聞及深度報導的抉擇也是社群小編在推文時的糾結點。陳俐潔說:「一篇即時新聞的點擊率可以抵十幾篇深度報導,我們也想做深度新聞,但觀眾未必想看。」

「內容為王,平台才是權杖」,陳俐潔如此形容著網路媒體生態,平台的權勢來自流量,缺乏流量的媒體,內容再好,也不會有人要看。

談到蘋果日報因推行訂閱制而造成流量大跌,陳俐潔感嘆說:「台灣民眾對娛樂的需求勝過新聞,沒有人願意付費收看。」

另外她也提到,受眾的資訊量皆被篩選過,臉書會透過演算法,將「朋友愛看的」、「曾經點擊的」、「曾經停留過的」及「熱門的」資訊呈現在受眾眼前。其中用戶在社群平台多停留下的三秒都會被臉書記憶,這就是臉書演算法的淺規則。

陳俐潔也勉勵新聞系學生們,具備社群敏感度及流量意識才能做好社群行銷。身為社群媒體工作者,必須關注一件事的話題、風向及受眾目光,並延伸出眾多想法,進而整理成一個新的資訊,才能在百家爭鳴的網路媒體時代脫穎而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