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體育台主播田鴻魁 盼望延續自己的播報生涯 

0
3046
FOX體育台主播田鴻魁盼能延續播報生涯(圖、文/溫振甫)

記者/溫振甫

「我希望,如果能夠像道奇隊的傳奇播報員Vin Scully一樣,播報比賽一播就是六十年。」這是FOX主播田鴻魁對自己的期許。

田鴻魁從小就很喜歡看球賽,也很愛模仿那些主播球評的播報方式,但體育主播卻不是他的第一份工作,由於他在大學時期是合唱團的成員,希望畢業後出社會,能將自己的聲音專長運用在自己的職業上,因此他的第一份工作到了中國廣播公司當記者。

當時新聞部經理馮小龍知道他熱愛體育,因此鼓勵他去跑體育路線,讓他成為一個固定跑體育線的記者,馮小龍對他而言,是他工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貴人,能當上體育主播則是另一個貴人,受到當時中視體育主播王超盟的提拔,因為他的引薦,才有機會赴新加坡的ESPN發展,也長駐在新加坡長達十幾年,直到ESPN更名為FOX體育台時才回台灣,而他覺得自己職涯發展最大的轉變,就是加入了一個專業的體育頻道。

他的第一次播報沒有一般人第一次上台時會有的緊張感覺,這些他歸功於當時在大學時期參加合唱團的經驗,必須常常面對台下所有觀眾,反而是在播報新聞時,因為看不到觀眾,只需要對著一個鏡頭說話,所以沒什麼好緊張的,他笑著說:「說不定我在唱歌的時候,還比播新聞更緊張。」

田鴻魁盼望能保持熱情,持續播球(圖/田鴻魁提供)

談到他播報生涯中,覺得最難忘的絕對是沒有準時坐上播報台,但幸好每次都能化險為夷,他說,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事,當時常常有比賽是在半夜開打,自己的生理時鐘必須調適好,但難免會有睡過頭的時候,就在那次的威廉波特少棒賽中,他起床時,發現公司同事一直打電話給他,告訴他球賽快開打了,也幸好當時宿舍就在公司對面,他當下立馬飛奔到公司去,沒想到,更幸運的事發生了,比賽因雨延遲半個小時開打。

他表示,做LIVE節目,不能有任何的閃失,不然就會非常可怕,而這些經驗也讓他以後變得更加謹慎。

對田鴻魁來說,每次的播報,都得做好準備,每一次上主播台前,他都一定會做足功課,包括球隊的戰績、球員的個別成績,另外還必須提前到球場,向教練們了解球隊及球員的狀況。

他覺得,如果賽前沒有做好這些準備,在播報時,可能沒辦法講那麼多東西,不僅僅自己播得心虛,觀眾也聽得出來,另外就是與球評的搭配,由於球評是以一個解讀球賽的方向來播報球賽,他表示,主播的任務就是必須引導球評去講解一些更深入的東西,讓觀眾也能了解比賽,也讓球評能有專業的發揮。

保持熱忱是很重要的,他強調,體育主播其實跟一般的工作都一樣,做久了一定會疲倦,即使是你從小就很喜歡的事情,盼望自己能保持初衷,持續地播球、持續地累積經驗,盡可能地延續自己的播報生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