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 Sports主播常富寧 用「Hasta La Vista,Baby」帶動球迷情緒

0
3866
Fox Sports主播常富寧的背後故事,一步一步的過程都是涵養他的養分。(圖/截取至Instagram)

記者/陳維婷

許多棒球迷肯定聽過「Hasta La Vista,Baby」這句話,這是Fox Sports主播常富寧的獨特口號,他能夠帶動球迷的情緒,就宛如坐上雲霄飛車般刺激緊張,他個人色彩鮮艷的播報風格已在體育圈內打轉20年。

「Hasta La Vista,Baby」是阿諾.史瓦辛格在魔鬼終結者裡的經典台詞,相信留存在許多民眾的腦海裡,常富寧也不例外。他帶點興奮的口吻說道:「一開始轉播,我一直在尋找個人色彩,直到某天想到魔鬼終結者這句經典台詞」。這句話,其實是西語再見的意思,如同常富寧在轉播時,看見選手擊出全壘打後,激動的說著:「Hasta La Vista,Baby」,像飛越全壘打牆的小白球一樣再也回不去了。

他提到,當時每天對著鏡子練習,在家、洗澡、上廁所,絕不浪費每分每秒,直到某天他準備好了,對著球評搭檔曾文誠說:「等一下,我會講出全壘打口號,別被嚇到了」。結果當天比賽果真有選手擊出全壘打,也順勢的說出Hasta La Vista,Baby,造成球迷們間的熱烈討論。這段過程,應證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時間拉回1999年,那年常富寧30歲,是他轉播的第一年,過去他曾經做過演員、模特兒及英語老師等職業。常富寧回憶道,他比別人都晚出發,但進入這行業早晚不是問題,而是要如何彌補過去所失去的時間,很幸運的他做到了,也總是盡力把每件事做完。即使回到過去,他眼神肯定的說:「我還是願意當一名體育主播」。

當初參加ESPN主播面試的原因,竟是因為常富寧的父親,某日父親在報紙上看到廣告在徵選體育主播,順勢的替喜歡運動的兒子寄送履歷,結果竟然面試成功,開啟了他主播生涯的路。常富寧笑著說:「我很驚訝,不知道怎麼進入的,因為當時完全沒有播報經驗」。

或許過去演員、模特兒時期的工作,練就常富寧不怕鏡頭、台風穩重的模樣,成為他雀屏中選的原因。他開玩笑的表示,就像現在與記者聊天一樣泰然自若。這一路走來累積的經驗,更成為他最終決勝負的實力。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比賽,他提到,兩個女生對打的是一場綜合格鬥直播,其中一方竟把另一方的耳朵打下來,剩一點肉垂掛在耳垂上,醫生立刻止血,但是被打的那一方,依然上場且表明還能繼續打。常富寧想到當時的畫面說:「現在還歷歷在目,選手的運動家精神讓人值得敬佩」。而運動選手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卻是承受數以萬次的練習,分不清淚水與汗水的夾雜,想和對手在擂台上拚出勝負的精神,這也是運動令人著迷的地方吧。

2016年,常富寧出了一本書《進擊的人生:常富寧的主播魅力學》,2020年暑假預計上市他的第二本書名,暫定為《那些MVP教我的30件事》,他花了一年的時間,書裡的字字句句都是他親筆寫下的,敘述在體育圈內的短篇運動故事。他提到,目前的休閒活動都會拿起筆開始寫書,這也讓他在忙碌的事業裡找回一絲平衡。

常富寧在2016年時推出個人第一本書,《進擊的人生:常富寧的主播魅力學》,從他的童年生活開始說起,敘述過往的生活及豐富精彩的人生經歷。(圖/截取至常富寧Facebook)

訪談的過程中,常富寧始終謙虛看待自己的經歷及成就,他說:「我在體育圈只是一顆小螺絲釘,沒有選手的實力、沒有聯盟的財力,只想把好的比賽帶給觀眾,在台灣體育圈裡,需要每個人的努力,才能讓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而平時轉播美國職棒的時間,都落在早上7點,因此常富寧需要清晨起床,做轉播前的準備。他提到,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每天看見凌晨四點鐘的台北。常富寧說:「我蠻懷念那樣的日子」。期盼疫情過去後,能經常在電視上看見他熱血沸騰的轉播,相信是球迷們最大的期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