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ique VR技術總監全明遠: 人要在成長的過程尋找喜歡的事物,創造價值

0
759
圖由全明遠提供

記者/許皓亮

「人要在成長的過程尋找喜歡的事物,創造價值」,Funique VR技術總監全明遠,以這句話作為自己的信仰,他認為每個人都有屬於的位置,都有最適合的領域。以這樣的信念,保持著對VR的熱衷,促使他一步步成為VR技術總監。

 他從小就開始思考如何將想像的東西立體化,他說,對於時間的不安全感,小時侯曾在想人往生後會去哪裡,於是想把這世上的一切給記錄下來。或許是因為這個契機,才使他熱衷學習攝影,並想像如何將所拍的作品更有質感,才有了現在所做的VR。

 對於科幻的事物,他也相當地感興趣,時常天馬行空的幻想這世界會發生的事情,他打趣道,如果人的大腦有一種裝置是可以把你生前所做的事記錄下來,不知道該有多好。

於是他開始學習很多攝影技巧,包括早期的全像攝影、紀實攝影、光場攝影等等,這些都是為了把記錄到的影像更佳的有質感,並且研究背後的原理,才驚覺原來兒時所幻象的東西就是VR。 

在就學期間,他的父親無疑給了他莫大的幫助,一開始是從做動畫出身,由於父親是學校的教職員,時常可以接收一些有關於學校的資源,從國小就了解到了甚麼是繪圖、甚麼是動畫。

全明遠說,早期的科技比較不發達,不要說電腦了,在那個年代也沒有幾個人會打字,十分感謝父親可以讓他吸收這些資源。

對於自己的作品,全明遠可說是非常的有自信,在就讀大學時做了一支動畫,「立體悲劇」,他自信地說道,其實那支作品已經超出了當初所處年代該有的品質了,當時的電腦做不出模糊、景深,光線折射這種不完美效果,我在那部短片中全部都做到了。或許也是因為在做喜歡的事,經過不斷的思考,才能讓他的作品一直走在時代的前面。

或許是因為時代在改變,科技的進步使的現在的人容易缺乏獨立思考,無法創新,很多思考問題靠著網路、媒體、答案就出來了,想法也很容易被限制住,他表示,在過去也遭遇過類似的挫折,曾經在製作影像、短影音時,常被說想法在這之前已經有人做過了,不夠創新,但是VR這個領域所有東西都是嶄新的,正是因為這樣,他在做VR時也非常有成就感。

技術總監這個職位常被認為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對全明遠來說可不這麼想,他說,對於這個職位,興趣、想法、邏輯思考,可以說是缺一不可,由於熱衷於這份工作,時常在回家時也常在想如何解決上班時所遇到的問題,也不覺得是在加班,但要找到所熱愛的職位可說是非常困難的,也常幫助後輩尋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全民遠說:,「每個人都在成長的過程中尋找喜歡的事物,從而創造價值」,每個人都有適合的領域,天生我材必有用,也很幸運從小就有明確的興趣了解喜歡甚麼東西,進而去研究、發想,才會有現在的他。

因為工作的繁忙,他也時常忘記放鬆而一直投身於事業,他說,也要學習著讓自己放鬆,不要一直給自己壓力。在空閒時爬山踏青成了他最好的放鬆方式,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讓腦袋更有想法。

悲觀的他,也認為VR對未來會造成許多負面影響,這種沉侵式體驗更容易使人沉迷、逃避現實,在未來,他可能會站在比較反VR的角度,但憑藉著熱愛VR的心,仍盼望未來的VR不要走上這一步,讓這個媒材繼續良性應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