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內部會議披露 約半年後推具審查版搜尋器進軍大陸

0
133
Google尋求重返中國市場,最新曝光消息指該科網巨擘計劃在 (路透社)

記者/梁栢恩

美國科網巨擘Google一直被指正在開發具審查功能的搜尋器「蜻蜓」,試圖打進大陸市場,而Google一直沒有正面回應。直到9日美國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公開Google內部會議備忘錄,指他們希望「蜻蜓」可以在6至9個月內推出,可見Google正積極重返中國市場。

據香港明報10月11日報導,The Intercept 在8月先披露Google已開始秘密開發審查版搜尋器「蜻蜓」(Dragonfly),當中涉及民主、人權、宗教等的詞彙和圖片會自動過濾,例如「人權」、「學生示威」和「諾貝爾獎」等。因此引起人權組織炮轟,甚至令副總統彭斯上周四要求Google立即停止研發「蜻蜓」。

The Intercept在9日公開Google的內部會議備忘錄,搜尋器業務主管戈梅斯(Ben Gomes)向參與開發的員工表示,希望審查版搜尋器能在6至9個月內推出,但因中美貿易戰拖慢Google與北京官員商討搜尋器的審批。

Google高層一直沒有公開承認正研發搜尋器「蜻蜓」,直至上月26日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召開聽證會,Google私隱主管恩賴特(Keith Enright)終於承認「蜻蜓」的計劃存在,但表示不知道當知道具體的計劃,並稱不會在短期內在大陸推出。另一方面,Google也沒有回應The Intercept的報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