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台灣區資深公關經理張聿嵐:公司的「企業文化」提供員工自在的工作環境

0
5767
因為喜歡企業的運作模式,和變化快速的科技產業,讓張聿嵐在Google一待就是7年。((圖、文/曾郁晴)

記者/曾郁晴

從2011年進入Google到現在已經是第七年,但只要一談論起自己的工作時,Google台灣區資深公關經理張聿嵐眼裡依舊是展露出滿滿的熱忱與喜愛。她說:「因為喜歡企業的運作模式,和變化快速的科技產業。」

張聿嵐曾經夢想原本是成為一名記者,畢業於美國政治科系的研究所,陰錯陽差之下,決定先在華府從事外交政策分析的實習工作。直到後來有機會轉到類似公關的部門,也是從此開始她才真正接觸到公關這個行業,「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這樣的工作」她笑著說。

回到台灣累積一段扎實的工作經驗後,張聿嵐2011年進入Google,便開始 著手負責台灣和香港的一切公關事宜,談到印象最深刻的公關個案時,她大笑說:「很多都非常深刻啊!」 

其中最難忘的就是2014年討論度最高的AlphaGo,當時除了這個大型個案 要負責外,同時間剛好碰上柯文哲市長要前往台灣Google公司參訪,勢必 也會有媒體隨行;更巧的是,同一時間點Google亞太區有一個很高階的主 管要來台灣辦客戶大會也是由張聿嵐所主辦的,三件大事全部撞期,她說: 「在這種情況下,只能告訴自己要冷靜。」 

靜下心來把所有事情仔細想過一遍之後,張聿嵐除了到處協調溝通和討論, 也做好完善的人力分配,很幸運的三件大事都有得到妥善的處理,尤其是 「世紀的人機大戰AlphaGo」最後也獲得極高的迴響。她坦言;AlphaGo 這個專案到現在都還是令她印象深刻,除了涉及的面相很廣之外,當時還要同時處理蠻多其他複雜的事情。 

「溝通溝通,再溝通。」是張聿嵐在Google工作到現在的心得,她說:「在公司裡面遇到意見不合的對象通常不太會是自己的主管,反而是在跨部門 之間,較容易出現這樣的情況,再加上對方職務若是和自己平行,也有可 能比自己低階或資深。」

遇到這樣的狀況,張聿嵐強調,溝通絕對是不二法門,相較於其他部門,公關在這方面是占絕對優勢的,所以遇到這種 情況時更可以把事情處理好。 

現在已經是Google資深公關經理的張聿嵐,談及在這個工作得到的收穫和 感觸時,眼神流露出的是自信、是熱情,「公關是個很奇妙的職業,有人 覺得它入門障礙不高,任何人都可以做,不認為這是專業。」但走到現在,她覺得公關其實是一門非常高深的學問,在判斷事情的面向時,要利用過往的經驗累積,在當下就要做出正確的決定。 

而這樣的能力,張聿嵐同樣將它發揮在生活上,在工作上是女強人的張聿嵐,其實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媽,她笑說, 「在進Google之前其實我沒有想要生小孩,擔心自己沒辦法同時兼顧事業 和家庭。」但是後來發現是自己錯了,雖然工作量不小,也充滿挑戰性, 但是公司給員工的空間非常大,這也才讓她能安心的生小孩。

最後張聿嵐也強調,在Google上班最重的是文化,在這裡上班相當彈性, 沒有所謂的「上下班打卡」,同事彼此之間也可以互相理解,是個很包容 的環境,「只要是優秀人才,有能力的人Google都會很歡迎。」 

現在有許多社會新鮮人都嚮往能進到像Google這樣的外商公司,張聿嵐表 示,外商公司確實有很多優點,但人生還有很多不同的路。最後她也鼓勵 年輕人,「有機會就要出國去走走,不限定要什麼樣的形式,看看外面的 世界,也會改變自己看事情的角度,增加人生的歷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