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新聞實驗室首度來台 實戰求證假新聞

0
515

記者/曾郁晴

Google新聞實驗室21日在台舉辦工作坊活動,其中由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負責人劉婕(Irene Jay Liu)以及同樣也是記者、製作人經歷的Storyful澳洲雪梨辦公室負責人Esther Chan擔任講者,說明人工智慧(AI)與機器學習如何應用在新媒體的發展,同時也分享如何辨識錯誤新聞和進行驗證的演練。

Google的使命是「匯整全球資訊,供大眾使用,使人人受惠」,劉婕(Irene Jay Liu)因有事無法前來,不過她在已錄好的影片中表示,早在Google之前新聞記者其實一直都在進行這樣的事情,但現在卻正在面臨前所未見的極大挑戰,就是網路已經完全改變人們創造與接收資訊的方式,在現在每個人都擁有智慧型手機,人人都能隨時拍照、錄影,從事新聞工作,而真正的新聞記者要如何做出區別,和在眾多雜亂的訊息中被看到,是現在公司團隊正在努力的。

她也強調,在亞太區負責的Google新聞實驗室,主要聚焦在新聞報導和說故事,與全球的新聞記者、創業家合作,期望能帶動新聞產業的創新,也會提供訓練確保新聞記者能方便使用Google的工具與科技。Google已經將AI技術運用在各種產品上,包括搜尋、相簿、廣告等,同時也希望將這項這些好處帶給新聞記者。

最後提及記者是否會面臨被AI取代的問題,劉婕(Irene Jay Liu)說:「對於這個問題我都會引用Google機器學習技術工程師所說的『電腦很會回答問題,但他們不擅長的是了解應該要問哪些問題。』科技只是協助取的答案的工具。」

現在資訊傳遞速度快,很多訊息未經證實就被發送出去,「假信息」包括誤傳、謠言兩種,其造假原因有的是為了要引起話題、達到政治目的或是吸引點擊率提升廣告收益等。Storyful澳洲雪梨辦公室負責人Esther Chan則表示,面對這樣的問題Storyful的方法是用5W原則進行驗證,例如:影片是否找到原拍人、評估上傳者的位置和質素等。

過程中也讓現場進行實作演練,包括尋找出處、分析來源、查看位置等,真正體驗親自求證消息來源的過程。在假消息、假新聞氾濫的今日,除了新聞從業人員要懂的分辨,讀者也應該知道要懂的判斷真偽,並且學習分析新聞消息來源的可信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