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 FM校園巡迴講座 馬念先:廣播只是夕陽「還沒日落」

0
335
台北之音廣播電台(Hit FM)舉辦的「2018校園巡迴講座」10月26日抵達銘傳大學,並邀請到主持人馬念先、DJ奇哥,與同學分享DJ的工作日常。(圖、文/陳子瓏)

記者/陳子瓏

由台北之音廣播電台(Hit FM)舉辦的「2018校園巡迴講座」10月26日抵達銘傳大學,並邀請到「Hito Late Night Show」的主持人馬念先、DJ奇哥,以現場主持節目的方式與同學分享在Hit FM工作的日常,以及身為音樂人的觀點。馬念先也鼓勵同學,廣播產業雖被外界稱為夕陽產業,但「只是夕陽,還沒日落」。

對於為何會投入廣播產業,馬念先在介紹自己時說,雖然是本科系的學生,但他就讀淡江大學時,並沒能成功加入「淡江之聲」,大學時的成績也沒有特別優異,會走廣播DJ這塊算是機緣巧合。他指出,自己雖然畢業後從事音樂製作相關行業,但在朋友介紹下,於2000年進入中國廣播電台,展開廣播生涯。

奇哥則表示,在從事廣播產業前,自己是在唱片公司當助理,會投入廣播產業也是因為馬念先的介紹,而他原先會擔心DJ需要口條問題,但後來發現其實也還好,並不會特別專注在咬字。

兩人所主持的音樂性節目「Hito Late Night Show」也是目前Hit FM唯一的雙人組合節目。馬念先與奇哥在該場講座中,也將節目時的臨場感融入,以主持的方式,與同學分享兩人的工作日常。奇哥表示,DJ這個行業並沒有想像的那麼輕鬆,有優點也有缺點;馬念先則說,主持音樂性節目雖然每週會收到歌手寄來的唱片,但整理也是個問題。馬念先所講的一番話,也讓在場的同學感到又羨慕、又好笑。

關於廣播目前被外界視為夕陽產業的部分,馬念先認為,直播產業的興起讓許多產業瞬間都變成夕陽產業,但廣播「還沒日落啊」。馬念先指出,即便很多網紅在網路上擁有相當高的人氣,但如此人氣並不一定能夠轉換到現實中,網路所有東西都還是太快、也不夠直接,所以廣播要被取代,應該還要一段時間。他也鼓勵同學,廣播並不會被淘汰,「只是夕陽,不會日落」。

同有音樂產業背景的兩人,也以音樂人的角度,分享對現今音樂趨勢的看法。馬念先認為,在音樂版權上,存在著許多問題,而且現今的新素材、新媒介太多,導致所有權的拿捏太過模糊,許多人就會將它視為變成「理所當然」,因而衍伸出許多糾紛。他也呼籲,在這個方面要特別小心。此外,從未對著鏡頭直播的兩人,也在銘傳廣播電台的臉書上,體驗了主持節目以來第一次的直播。

「2018校園巡迴講座」將一直持續到12月底,該講座也預計於10月29日在台南長榮大學,舉辦本月最後一場講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