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A馬來西亞分會前會長Mr. Bharat Avalani:成功就是要會說故事

0
97

記者/陳彩玲

13日由IAA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與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聯合主辦演講,邀請IAA國際廣告協會馬來西亞分會前會長Mr. Bharat Avalani經驗分享。Mr. Bharat Avalani說:「成功就是要會說故事」。

Mr. Bharat Avalani認為,在商業世界要成功需要兩個技能,一個是要會說中文、一個是要會說故事。以生病的狗為例,如果拿很苦的藥給牠很排斥,但是如果將藥放進牠喜歡的花生醬再給牠吃,反而會很開心的再回來要花生醬,故事中的藥就像事實,花生醬就代表著情緒、情感,一個用情感包裝過的事實,這就是故事。

他說,故事可以讓抽象的事物變得具體,說故事前要先知道如何找到故事,第一故事要有時間、地點;第二要有事件發生順序;第三最多2-3個角色的對話、互動;第四故事內容要有亮點不能只是流水帳;第五故事最重要的是要有目的,要思考想透過故事傳達什麼目的。

Mr. Bharat Avalani運用兩個影片呈現不同說故事方式對來的差異,一是在美國的發佈會,由於衛星在火星降落,是非常重要的時刻,一名在太空總署工作的科學家Scott與總統的發言人Sam,兩人分別上台敘述,Scott運用專業術語解釋事情經過,而Sam則加上情感描述事情經過,結果產生重大差異。

二是賈伯斯介紹icloud的影片,運用反敘述模式加上圖片的解釋讓演講更生動,Mr. Bharat Avalani希望可以彙整這些特點善加利用,在未來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