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帶動跨產業合作 蘇麗媚:把故事說好可帶來高經濟產值

0
269
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分享文創經濟及公司案例。(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以最近火紅熱播的宮廷劇《延禧攻略》為例,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說,「全來自於把故事說好」,這是一個相當成功的IP案例,這它的產值除了在電視劇可能產出幾十億的經濟,再透過跨業合作,之後甚至可以出更高的經濟產值。

2018重仁塾X Cheers系列講座8日邀請蘇麗媚分享文創經濟。針對IP轉化為經濟所具備的要點,蘇麗媚以自我的觀點提出三個條件:一是大眾熟知記憶情感的主題,與接受者之間產生關連與共鳴;二是能以多元形式表現;三則是粉絲數與延伸應用的能力,在市場的粉絲數多寡來取決它的經濟價值。

蘇麗媚以夢田文創製作的IP案例舉例,與台灣作家駱以軍合作作品《小兒子》,《小兒子》文章源自駱以軍的臉書貼文,因為超過千萬觸及,造成許多迴響,之後應觀眾要求集結成書。

除了實體繪本書之外,還有舞台劇正在演出、動畫、書店等等。透過不同的媒材說故事,讓文學當中的哲學讓更多的閱聽者接收,書中也提醒被忽略存在於家人之間孩童之間的愛,蘇麗媚表示,是一個輕鬆且療癒的跨界創作計畫,

她提到,利用IP說一個故事,即使故事不是真的完美,但卻真實,故事裡要讓大家體會到愛、態度及感受並獲得共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