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集體搬家潮 Telegram媒體用戶大增

0
638
LINE@自2月底開始調整收費機制,造成一陣搬家潮。

記者/王穎禛、周品蓁

新媒體時代當道,社群與通訊軟體成為公眾人物和各家媒體重要的宣傳管道,通過推文、推播讓民眾得到第一手資訊。今年1月14日至2月29日期間,LINE已陸續升級現有的「LINE@生活帳號」,並事先預告其收費機制將由每月「吃到飽」改成「以訊息發送量計價」,於3月1日起全面升級,令不少媒體官方帳號搬家至Telegram(以下簡稱TG),甚至選擇暫時停用LINE@。

以蔡英文總統LINE@帳號為例,根據匯流新聞網,負責總統網路宣傳的幕僚表示,總統LINE官方帳號目前有70萬粉絲,每發出一次訊息就是以70萬則來計算,若去年平均每個月1800萬則來算,用新制度計費,每年所需的經費將破百萬。因此,幕僚也表示,總統在過去使用LINE時,是完全沒有使用公務費用的,純粹從個人來支出,若是以新計費制度來計算恐怕吃下大虧,所以盼粉絲能多進行程式的轉換,以免花更多錢。

據本報記者統計,以台灣新聞媒體為主,從LINE轉移至TG,並停用LINE的媒體有公視、客家電視台、報導者、信傳媒、關鍵評論網、地球圖輯隊、上報;開啟TG帳號未停用LINE之媒體有自由時報、聯合報、青年日報、蘋果日報、工商時報、中時電子報、三立新聞、東森新聞、ETToday、妞新聞、端傳媒、Nownews、網路溫度計;目前尚未建立TG帳號的則有華視、TVBS、中天新聞、民視、換日線、國語日報。

媒體名稱 LINE粉絲數 Telegram粉絲數(約)
LTN自由時報 482092 1100
聯合報 16382 1000
CNA中央社 11894(2/21停更)
青年日報 9319 495
國語日報 1425
蘋果日報 2642632 1700
CTS華視新聞 108463
PTS公視 16495(3/31停更) 4800
HTV客家電視 5291(3/9停更) 106
三立新聞 392634 3100
TVBS 390867
中天新聞 91677
東森新聞 269144 4800
民視新聞 148522
ETTODAY 2647365 95
信傳媒 23135(已停更) 288
妞新聞 49254 47
報導者 12737(3/17停更) 1500
換日線 14856
端傳媒 608 5200
關鍵評論網 32772(停止服務) 5500
風傳媒 159986 7700
Nownews 877319 8
地球圖輯隊 35004(3/31停更) 9200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58126 4000
上報 23310(2018停更) 1900
中時電子報 285683 5
工商時報 23933 4900
關鍵評論網 32802(已停用) 5800

統計截至2020/06/03

根據以上表格,除了端傳媒外,其他LINE@粉絲數量皆大於TG,且數量相當懸殊,可看出官方帳號雖大量移至TG,但市場並未拓展成熟。其中聯合報表示,目前宣傳主力仍放在Facebook與Instagram;NOWnews則表示,NOWnews TG帳號於2016年所建立,時至今日由於TG仍在努力躋身主流社群平台的階段,所以並沒有投入大量資源進行運營,但依舊持續觀察其成長與網路討論,近年也因Instagram更普及化與Twitter的國際化,因此目前規劃將較多的心力及資源放在這兩個平台上。

Telegram免收費,媒體帳號增加。

Telegram用戶增加  兩平臺優劣勢大不同

TG是由俄羅斯人帕沃爾·杜羅夫所創立,靠著免收費服務吸引大量官方帳號移入,然而仍然有許多需要克服的限制,地球圖輯隊社群經理張馨語舉列出了LINE@與TG其各自優缺點(見下方表格),對於媒體而言,LINE@生活圈大多只會用到基本的預排功能,不像飲食或服飾業者看重優惠券兌換或是集點卡功能,所以媒體在平台轉換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或落差。

NOWnews則表示,對於媒體產業以及行銷策略來說,目標受眾在社群平台上的量體與使用頻率,以及決定長期經營後所需的人力及資源投入,才是我們所需要考量的策略面向。

 

優點

缺點

LINE@生活圈

1. 用戶群廣大,人人手機幾乎都有 LINE app

2. 有圖文選單功能,可長期性以多合一版面導流不同連結

3. 後台數據資料庫的呈現方式較好,且可匯成 Excel 報表下載

1. 收費問題

2. 頻道沒有連結的 chat room

3. 版面自由度低,特定圖片需要符合系統指定規格才能上傳

Telegram

1. 免費使用

2. 版面自由度高,支援 instant view 功能

3. 可使用機器人建立會員入群門檻

4. 頻道有連結的chat room,且可以雙向溝通,直接與讀者對談

1. 用戶群較少,需要讓他們有動力下載 TG app

2. 少了圖文選單和分眾功能,但都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

3. 後台數據的呈現形式較貧乏,且不支援匯成 Excel 報表的功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