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dc關鍵數位行銷數據長吳天元:保持初心 做正確該做的事情

0
690
吳天元認為保持熱情與初心,少點負面消極情緒是最重要的(圖/吳天元提供)

記者/吳姿瑩

「當個海綿,不能當顆石頭。」這是MMdc關鍵數位行銷Chief Data Officer (CDO)吳天元在面對行銷上的挑戰所抱持的態度。他認為,行銷好玩的地方是永遠學不完,要一直持續學習與改變,擴大自己的視野,不能只注重在一個點上而忽略了其他面向。

這樣的心態下,吳天元要求自己一天一定要看兩到三小時的書,他也分享了近期印象最深刻書籍漢斯.羅斯林的《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書中講述羅斯林在非洲行醫所經歷的種種,以及他不得不向現實妥協情況,讓吳天元也感同身受。他說,在行銷上也時常面臨取捨,「要站在業主的角度,還是消費者的立場」,「為客戶追求短利,還是以品牌價值為主」,什麼時候該放棄,什麼時候要堅持,是很困難的。

吳天元認為在未來只會越來越糟,但這也是一個機會讓大家知道數位行銷的重要性。(圖/天地人文創)

一語道出「行銷」的艱難處,但吳天元在大學卻是主修建築系,他也提到當初會走行銷這一行其實是誤打誤撞,在他畢業的那年,建築業的發展並不好,第一份工作為建築事務所,但工作了三個月都沒有領到薪水,進而轉換跑道,他嘗試過做電腦、二類電信、遊戲IT等,甚至到日本、大陸發展,回到台灣後進入一間傳統產業做行銷、關鍵字廣告等,同時找一些政府專案來做,專案的成功,讓他受到各大專院邀請至校內演講,這些經歷讓他在這一行越走越遠,轉眼間在行銷這方面他已經有15年以上的經驗。

吳天元受到《故事行銷》的啟發,認同行銷就像編劇的觀點就是要創造出品牌與消費者相愛的故事,不能以商業價值為主,要將消費者放在第一位,透過好的故事讓消費者感受到品牌的價值並銘記於心,而不是透過洗腦的順口溜,最成功的行銷不只是讓消費者愛上品牌,而是成功讓消費者對品牌付出行動,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現今社會要消費者短時間內了解一個品牌,傳統行銷是做不到的。」吳天元說道。

他認為,傳統行銷與數位行銷差別最大便在於「時間」,消費者越來越追求快,若在第一時間沒有抓住消費者的眼球,就會失去這個消費者,所以要用最短的時間來傳遞品牌的訊息,數位行銷最大的優勢在於量化資料取得會比傳統行銷更快,在品牌認知的過程,透過數位的幫助讓消費者能夠一目了然,快速接收品牌的訊息。

吳天元除了擔任MMdc關鍵數位行銷數據長,也是dcplus數位行銷實戰家( (圖/吳天元提供)

如今因疫情的突襲下,行銷也面臨最大的轉變,「是危機,也是轉機」吳天元在訪談中不停的提到,他說,2020年是最谷底的一年,對於專業價值不被客戶認可感到氣餒,而他對2021的期許是「活下來」,他認為未來只會越來越糟,但他所能做的就是增進自己的實力,不畏懼任何困難與挑戰,讓大家知道數位行銷的重要價值。

「講話非常直接,常常在無意間得罪客戶。」吳天元這樣形容自己,他說,他曾因此受到許多挫折,但並沒有因為這些事情遺忘自己的初心,他始終認為「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