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擬修法管控 避舊節目大量重播

0
138
NCC澄清,目前早已沒有所謂的地下電台。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玟諭

為避免頻道業者大量放送老舊節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衛星頻道首播節目播映年限進行調查並修正草案,新增首播的定義為「係指該節目在該頻道第1次播出者,但首播之節目以不超過新播之日起5年內為原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翁柏宗表示,新規定對於電影台的衝擊將是最大。

過年期間,多家電影台播放片子老舊,消基會2月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讓消費者花手上現銀看阿嬤時代片。根據經濟日報2月26日報導,消基會在2月1日至10日期間進行電視側錄調查,隨機抽選消費者一向抱怨重播率高的頻道,結果緯來電影台重播率為46.23%、AXN為49.32%,兩個頻道有接近一半的時間都在重播已播映過節目。

現今,電影台第一次播出20年前的舊電影,仍算是首播,但在草案確定修正後的規範之下,播出超過新播之日起5年內的電影,則為重播,將會影響衛星廣播電視頻道申設、評鑑及換照。

專任委員陳金霜說明,無論境內或境外頻道於評鑑換照時,都必須檢核新播、首播、重播的比率,新播定義為在各影視平台的第一次播出。為提振本國影視內容自製,本國自製節目的相關規定則只針對境內頻道, NCC規定境內頻道的電影台播放本國自製片於指定時段,新播比例不能低於20%。換言之,半年內首播要有九部五年內的國片。

翁柏宗表示,NCC於外界指出重播率過高的問題,隔日審議通過此修正草案純屬巧合,草案預告兩個月後會召開說明會,蒐集外界意見,作為法規修訂的依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