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與中天兩方拉鋸 網路聲量減少

0
341
上千民眾上街聲援中天(圖/蕭羽秀)

記者/吳姿瑩

中天新聞台能否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審核順利換照,近期引起各方對於「新聞自由」界限的討論。銘報透過《QuickseeK 快析輿情數據庫》以蔡衍明、中天換照、NCC為關鍵字,利用輿情工具調查,分析出三者在10月23日至30日的網路聲量,發現聲量走勢持續下滑,而三者負面聲量遠高於正面。

從數據可知,10月26日的聲量為最高,當時為中天電視換照聽證會,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自出席,NCC針對中天提出8大疑問包括前次換照的附款與改善情形是否履行等,中天則提9項理由反駁,兩方展開攻防戰,引發許多討論。NCC的文章數總共為20359筆,佔62.6%,其次為蔡衍明,共7251筆,佔23.1%,中天換照只有6530筆,佔14.3%,比例最低。

(圖源: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

從圖表來看,三者的負面聲量遠高於正面,NCC的負面文章雖有14224則,但以P/N值來看,中天負面文章的比例最高,中天新聞台在過去六年,因為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導致損害公共利益、違反兒少權益保護、妨害兒少身心健康等案例被處罰,案件數量、金額都居各電視台第一名。

NCC對於中天新聞台的21件裁罰,中天暨利害關係人代理人方伯勳說只有5件確認,其他16件都還未確認,認為NCC裁罰不公。而蔡衍明被爆出在群組指示各種議題的新聞處理與他公開在聽證會上說絕不干預中天與中時的新聞處理有出入。

(圖源: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

從這事件可以看出,民眾對這三者的態度還是以負面居多,中天聽證會為整起事件輿情的最高峰,之後的輿論是大幅下滑,到了30日相關輿情趨近於零,熱度並沒有持續很久,聽證會最後也沒有做出任何決議,要在12月11日執照到期前NCC才會做出換照與否的決議。

(圖源: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