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政治中心主任朱啟瑜:跨出舒適圈不要怕挫折

0
1612
甜美又帶有自信的笑容是朱啟瑜給人的第一印象 (圖/擷取自朱啟瑜臉書)

記者/謝佩樺

從大學時期在中視擔任工讀生,畢業後進入聯合報擔任政治線記者、壹電視國際中心記者兼主播到現在的今日新聞政治中心主任,外型出眾、甜美的笑容中帶點不服輸的氣質,朱啟瑜入行年資不及其他資深前輩,但她靠著堅持與好奇心,讓她在這條路上獲得比別人的更多的機會。

畢業於輔仁大學新聞學系,因為系上學長姊的牽線,進入了夢想中的傳播業界工作,跟著當時的長官也就是現在天下雜誌video製作人李洛梅學習,亦師亦友的關係讓她增加許多在新聞上的專業能力。

當記者沒多久就遇到了台灣史上數一數二大型的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從沒處理過大新聞的朱啟瑜回憶,那幾天都是在立法院裡度過,身為一個菜鳥記者,很開心自己能見證這段歷史,這讓她獲得更多的養分與成就感。

朱啟瑜認為,當記者最有趣的地方是可以觀察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她笑著說,很像是愛聽八卦的小女孩,會去好奇川普與金正恩的會面有什麼樣的肢體動作,那這些肢體動作又代表著些什麼意義,這些有趣的小細節是她在處理新聞的動力與快樂。

「厚臉皮也是一個很重要技能。」朱啟瑜說,在說服受訪者給予採訪同時為讀者記錄下這些對的知識,要讓自己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在艱困的環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求生方式。

即使學生時期就開始接觸新聞工作,她也曾懷疑過自己的能力,認為獨家都輪不到自己跑,一位前輩曾對她這樣說過:「你用自己的獨家視角寫出的新聞,就是屬於自己的獨家。」讓她恍然大悟,這句話便深刻烙印在她心中。

不渴望待在舒適圈,勇於接受挑戰是她值得令人學習的精神。(圖/擷取自朱啟瑜臉書)

談到新聞媒體的轉型,朱啟瑜認為,新聞傳播產業人員具備著說故事的能力、統整問題的能力,即使顯在的科技走向逐漸朝新的載具去發展,也不會改變它的本質。她提到「新」聞就是新的東西,會一直不斷去做更新,對於新的產業與知識也是非常追求的,往新的媒體發展繼續做新聞工作也會是未來的趨勢。

今年年中朱啟瑜從電視台媒體轉戰到網路媒體NOWnews,她說,動機是想要跨出舒適圈,網路新聞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想要抓住機會多嘗試過去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新領域當然也有新挑戰,朱啟瑜說現在最不能適應的地方就是管理手段方面,因為組內大多數記者年紀都比較資深,但她也提到公司也需要年輕人的想法,就帶領大家轉型,像是融媒體的概念。

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總統大選,朱啟瑜表示,NOWnews將會用最創新的方式做動態的網路聲量,一邊可以看到議題在滾動,一邊則是聲量與民調的變化。這樣的方式讓新媒體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不是只有傳達資訊的功能。

朱啟瑜也說,現在傳播產業的範圍已無限大,不管做什麼類型的傳播產業都要找到自己有深度的地方,培養別人搶不走的東西。找出自己熱衷的領域,並在這個領域當專業人才,那就是屬於自己的優勢。

從工讀生到地方記者,政治線記者到兩岸外電新聞,到了現在的政治中心主任,朱啟瑜帶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闖蕩廣大的世界,比別人多了一分幸運的同時也比別人多付出了雙倍的努力,她堅持只要是自己出手的東西絕對不能有錯誤。

朱啟瑜不吝嗇分享經驗給後輩,並且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持續精進。(圖/朱啟瑜提供)

她認為,未來媒體會朝小眾化發展,如何在分眾找到自己,建立屬於自己的信徒,都是未來朱啟瑜要繼續挑戰成長的目標,曾時也鼓勵傳播科系的學生不要怕挫折,勇於嘗試跟面對,做就對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