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主播蔡季伶:永遠對自己的行業保持熱情

0
1449

記者/曹諾澄

精緻的妝容、整齊的套裝、優雅的一舉一動,電視新聞主播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是要面對不少壓力及困難。每天必須應對沉重的工作量和突發的狀況,寰宇新聞主播及記者的蔡季伶說:「永遠對自己的行業保持熱情,不然會撐不下去。」

從小就夢想成為主播的蔡季伶,曾在主播選秀比賽中取得第一名,在銘傳大學在學期間也是銘傳電視台裡的主播。進入職場工作後,蔡季伶坦言,三年多的記者生涯彷彿過了十年,和其他行業相較之下,新聞界時時刻刻都在變,記者隨時都要適應不同的環境,面對不同背景的受訪者,每一天都要知道嶄新的事情。所以經常都要學習成長,隨機應變的能力也會大大提升。

2016年發生的台南地震是蔡季伶認為記者生涯中最突發的事件。她憶述,那時候好不容易排到輪批休假,地震發生後大清早卻被電視台召喚到災區採訪,原本大好的心情頓時落空,因為在辛苦一段日子之後,自然希望在休假期間能好好陪伴家人,但突發性的新聞會令記者可能失去一年中最長的假期。

縱然工時長、工作壓力大,甚至隨時有突發新聞,蔡季伶仍然對新聞行業保有熱情,她說:「自己的新聞能被看見、有回饋,便是我在工作中所獲得的成就感。」

身處在人人都可當記者的時代,蔡季伶覺得,記者屬於「長期關注說故事的人」,網友是「發生即時狀況的觀察者」,即使網友可能提供最新最快的資訊及畫面,但只有記者才能對新聞的後續有所延伸。

而在銘傳大學就讀期間,媒體實務的課程令她最為印象深刻。她說,因為實務作業最合乎現在的工作性質,那時要兼顧其他課程之外,還要排版、跑新聞,有時候排版要排到半夜,和現在工作的情況很像。

她也表示,如果在學校被老師責罵後,可以謹記在心,以後在職場便不會犯類似的錯誤,但在正式進入職場後,假如犯下過錯,隨時會影響未來的職業生涯。因此在高壓力的環境下,記者每天都要成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