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成長趨勢穩定 平均季度成長率為89%

0
596
《2020年Podcast產業數據分析報告》(圖源:Opview)

記者/吳姿瑩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於8日發表產業報告《Podcast市場 2020年最新網路聲量口碑趨勢》,分析2019年至2020年「聽Podcast」和「看YouTube」兩大平台的討論焦點與閱聽行為等,發現Podcast平均季度成長率高達89%,比Youtube的8%高出許多。

報告中,觀察Podcast與Youtube的聲量趨勢、熱點以及相關討論,指出Podcast在2019年還不普及,導致網路聲量無明顯的起色,直到2020年,疫情爆發讓許多活動取消,待在家的時間變長,Podcast這個平台才被許多創作者發掘出他的市場價值,相關討論在各個社群迅速發酵,從圖表能看出,Podcast的聲量於2020年起直線上升。對此,Opview表示,Podcast的產業發展值得關注,若能有效利用與聽眾的溝通
管道,可以更有機會讓節目推廣至不同的群眾。

Podcast 與YouTube 2019至2020年聲量趨勢(圖源:《2020年Podcast產業數據分析報告》)

另外,報告也分析2020年整體Podcast的社群數據、討論趨勢與內容等,得出聲量前三高的頻道為股癌、百靈果與馬克信箱,聲量分別為33373、28392以及23960則,還有許多公眾人物開設的頻道討論度也越來越高。收聽率前三和熱門討論的時段皆落在下班至午夜,收聽時段最高為21-24時、18-21時、9-12時,熱門討論時段則是21-24時、18-21時、24-6時。

Opview認為,Podcast平台雖然竄升快速,但平台本身為無法即時雙向溝通的媒介,互動性的不容易且流量分散,要藉由經營社群平台與粉絲互動才能引起迴響,提高頻道曝光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