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AZE讀冊生活創辦人張天立:找到自己不做就會死的事

0
930
TAAZE讀冊生活創辦人張天立。(圖/麥詩)

記者/麥 詩

「你真的對這件事那麼有興趣嗎?你真的那麼想做這件事嗎?還是只是因為分數不小心考到那裡,或者只是一個模糊的理想?你認真想想,你如果不做這件事會死嗎?」一手創辦博客來網路書店,現任TAAZE讀冊生活創辦人的張天立認為,人生就是要找到自己不做就會死的事。

對於張天立來說,創業可以說是興趣,卻並不是一件「不做就會死的事」,而是要在創業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標,那才是有意義的事。他說,「大家都誤會說創業是一件事,其實不對。不是為了創業而創業,而是說哪件事讓你覺得有價值,你就去實驗看看。那件有價值的事才是不做會死的事。」

他認為,平凡地過一生是一件很可惜的事。「百分之九十,甚至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在人生的過程中都沒有真正找到自己的興趣。可能他們生活得還可以,但沒有真正去發掘自己的天賦,太可惜了。」他不禁感歎。

而他無疑是幸運的。從小便受古典音樂薰陶的他,仿佛生來就註定與音樂為伴。「我從小就知道我非常喜歡古典音樂,我對古典音樂的感覺和直覺非常強。音樂對於我來說不只是一種嗜好,更是一種陪伴。」談及音樂,張天立毫不掩飾自己對其的熱愛。

音樂於張天立,不僅是一種陪伴,更能帶給他美學認知的升華。他認為,音樂雖然不能當飯吃,但是音樂與人的聯結是有深度的。通過聆聽音樂,我們可以提升自己的美學認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