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鼓勵建設性新聞學

0
330
TVBS「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說明會(圖/劉晏妤)

記者/劉晏妤

TVBS「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8日在銘傳大學舉辦說明會,除了介紹參賽規則及展示歷年獲獎作品外,也鼓勵參賽者以建設性新聞學為方法,探討生態文明議題,並提出改善腥羶色報導浮濫現況,力求正面報導,期望能製作出引起閱聽眾省思的新聞。

TVBS信望愛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表示,現今新聞著重賣相,往往呈現出負面、腥羶色甚至是駭人聽聞的內容,而建設性新聞則是著重在新聞的「用處」上,選取有益處及正面的題材,點出核心問題,接著透過蒐集資料預測未來的發展。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共分為平面類、影片類及融媒體類三組,阮淑祥提到,以往作品常出現議題過於單薄,二手資訊過多的情況,因此參賽者須多加留意,加強資料的獲取,避免相同問題再次發生。此外,她也建議平面組的參賽者善用圖表,將複雜的資訊以圖表間單呈現。

此次比賽得獎參賽者除了能獲得獎狀與最高五萬元獎金外,作品同時能夠展示在TVBS新聞網並且永久留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