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派遣工的正義」獲曾虛白新聞獎

0
329
「派遣工的正義」獲曾虛白新聞公共服務報導獎,由林上筠記者上台領獎。圖/擷取自林上筠臉書

記者/黃榜賦

TVBS新聞台作品「派遣工的正義-我不是你的免洗筷」8日獲得第45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公共服務報導獎。以勞工權益與企業濫用派遣工的追蹤報導,真切且觸動人心,獲得評審青睞。得獎人林上筠上台領獎表示,沒有料到這次參與的專題能得獎,入圍的前輩與同業也是相當優秀。

對於派遣勞工與一般受雇用的勞工,她認為,都應該受到政府與法律的保障,而不是利用承攬關係,讓企業可以藉此鑽漏洞,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也希望政府能聽見勞工的聲音,落實法規,達到勞工應有的權益。

TVBS團隊透過長時間的查訪、檢視政府機關外包員特休年資合約,發現有九成九皆採最低標,專題指出,公部門違反自訂《勞務承攬行政指導》,略過勞基法保護,讓私人企業有樣學樣,做了最錯誤的示範。專題在2018年10月27日播出後,引起勞動部、衛福部、原民會、退輔會的關注,要求公立醫院承攬與外包廠商合約應給予年假,原本未納入勞健保與病喪假的原住民電視台,也在2019年決議將285位承攬員工納入正職。

評審認為,「派遣工的正義-我不是你的免洗筷」檢視了法規與實際執行的落差,探討問題所在,引起政府的重視與改善,為媒體公共價值之展現,獲得高度肯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