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辦講座 介紹建設性新聞

0
424
(鄭州大學學生對建設性新聞的概念提出相關疑問。圖、文/蘇育宣)

記者/蘇育宣

9日銘傳大學交換生、鄭州大學新聞系專班的學生至TVBS電視台參訪,會後並有「建設性新聞及生態文明議題」講座。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向同學介紹建設性新聞,並推廣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鼓勵陸生積極投稿,同時這也是TVBS近期內第一批全陸生的參訪。

而建設性新聞圍繞著三個架構,第一為詳細敘述事實,正反論述。第二為點出問題的核心。第三為提出問題的解方。阮淑祥說:「希望能透過建設性新聞改變記者提問的方式」。

在問答時,鄭州大學的同學則提問,建設性新聞是一種報導形式?還是一種思維?阮淑祥則回應,建設性新聞是一種趨勢也是一種思維,從思維出發,選材就謹慎,選擇有價值的題材進行報導,即便是即時新聞,都圍繞著建設性新聞的三個架構,就能將其精神貫穿其中。阮淑祥也鼓勵在座的陸生參加比賽,並更提到過去兩屆參賽的陸生皆有優異的表現,因此很期待今年的參賽作品。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向陸生推廣建設性新聞。圖、文/蘇育宣)

TVBS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邁入第三屆,希望能透過此獎項的設立,翻轉惡劣的新聞環境,讓更多的媒體人投入製作深度建設性新聞,守護地球的永續也守護新聞環境業的永續。此外第三屆徵件從6月1日開始持續至6月30日,比賽詳請可至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官網查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