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淑祥:融媒體時代 重視使用者體驗

0
697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以許多報導為例,與新傳系學生分享「融媒體時代」。(圖、文/張家娸)

記者/張家娸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認為,融媒體必須整合多元媒體的特色,活用社群媒體、互動元素,將文字、圖片、影音融合,並呈現出新聞議題。

銘傳大學新傳系12日邀請到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與學生分享「融媒體時代」,她表示從傳統媒體到融媒體,現在重視的為使用者體驗,並以使用經驗為新聞製作的中心。

為讓學生能更加瞭解「融媒體」,她特別以《報導者》─《急診人生》的報導為例,透過新聞遊戲,讓閱聽眾可以快速瞭解新聞內容,也使新聞變得有趣,因此阮淑祥表示,融媒體新聞必須要搶到用戶的眼球注意力,更需要增加新聞的易讀性。

《急診人生》透過簡單的遊戲,讓閱聽眾快速瞭解新聞內容。(圖/擷取自報導者、文/張家娸)

最後她提到,去年參加「TVBS永續報導獎」的作品中,有許多二手資訊、議題單薄、佐證不足和碎片拼貼,導致沒有入圍,阮淑祥特別提醒同學,本次參賽需多加注意。

記者原本能夠主導閱聽眾觀看新聞的順序,然而決定權現在改為閱聽眾,記者是否還能論訴自己的觀點成為疑慮,阮淑祥認為,記者必須堅守新聞人的角色,並且發揮其價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