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王結玲:喜歡編輯永遠充滿挑戰

0
896
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王結玲身兼編輯與製作人身分,熱愛著新聞媒體產業。(圖/王結玲提供、文/蘇育宣)

記者/蘇育宣

帶有香港口音的中文,就算已經擔任高階主管,卻仍親自編排TVBS新聞台每日編播的新聞,她就是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王結玲。

王結玲帶領TVBS團隊獲得曾虛白新聞獎、卓越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和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等許多新聞獎項。她說,能獲獎當然是好的,這也是對TVBS這個電視品牌形象的加分和肯定,也能獲得觀眾信任。

「以觀眾出發去選題,第二才是考慮參賽」,是她做新聞一慣的態度。王結玲提到,看電視的觀眾越來越少,該如何挽回他們的心,試圖「改變」並讓觀眾知道電視媒體並不「膚淺」,所以報導知識性和深度的新聞很重要,才能接收多方批評指教,有了這些互動,才能讓整個產業變得更好。

在選擇新聞素材上,王結玲說:「我總是跟記者、編輯說,要看報紙,而且要看仔細,也許只是一句話,就能夠成為好題材,做出比別台更厲害的專題」,所以她每天五點半起床都會閱讀大約一小時的新聞和雜誌,蒐集素材之餘也了解全球大小事。

而除了編輯身分外,王結玲同時還是晚間十點帶狀節目「十點不一樣」的製作人。她表示,在編排每日新聞的決策上,必須同時考慮收視率與電視台營利,若同時段的電視台多數都是政論節目,可以透過不同性質的內容,吸引觀眾視線,贏得收視率。

起初「十點不一樣」主要以播報國際新聞為主軸,但王結玲認為,每個時期具有熱度的議題都不同,所以會在比例和順序上做彈性調整,不綁死節目定位。從創立以來經過多次調動,有時參雜財經新聞,也有時加入政治新聞,以觀眾喜歡的內容為編輯導向。

在編輯生涯中,王結玲笑說:「我喜歡編輯充滿著挑戰」。因為每天記者跑回的新聞攤開在眼前,該怎麼去排列和組織這些新聞,她每天都在判斷的過程中學習,也熱愛過著訓練邏輯力和組織力的生活。

而新聞生涯中,王結玲十分感謝一路上提攜她的上司,她說:「影響最大的一定是我的父母」。因為離鄉背井,但父母親卻未限制過她的發展,對於王結玲所做的選擇給予百分之百的支持。她面帶微笑的分享,每天至少打一通skype聯繫,關心父母的近況也分享自己的生活。

王結玲說:「我的父母其實都不識字」。她提到某次與父親的對話,王結玲問父親是什麼動力讓他能繼續辛苦工作,父親帥氣的說:「因為想到你們還要吃飯啊!有甚麼好辛苦的啊」,這些話如同醍醐灌頂般的讓她省思,成為支撐著王結玲在新聞路上最重要的力量,即便父母不了解實際的工作內容,但也絕對是她最穩靠的後盾。

走過這25年的新聞生涯,王結玲笑說:「找不到一百分的作品,但每個作品都盡心盡力了。」她說最滿意的作品還沒誕生,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愛加上家人的全力支持,王結玲將持續帶領TVBS新聞台產製更多好新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