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駐宜蘭記者簡大程:記者人生像當橡皮筋

0
1091
TVBS駐宜蘭記者簡大程認為,記者的身份像一把刀,記者的人生像一條橡皮筋。圖/簡大程提供、文/陳家祥

記者/陳家祥

北部中心資深記者簡大程,是TVBS第一位駐宜蘭記者。從以前得靠傳真機發文字稿、帶子還得坐火車運回台北的年代,到現在只要採訪完就可以透過網路將文字跟影像傳送回總部,逾20年的駐地記者生涯。他說,累積下來的是人脈,還有用不同的眼光看事情,學會如何尊重受訪者的方式採訪,更享受記者這份行業帶來的成就感。

簡大程曾在宜蘭的聯禾有線電視擔任攝影記者,爾後進入TVBS主跑立法院的新聞一年後,剛好踫上公司開出兩個職缺,一個是到大陸駐地,一個則是到宜蘭擔任地方記者。在宜蘭出生長大的他,在考量到家庭的因素後,決定回到宜蘭擔任駐地記者。回到宜蘭之後,變成所有的工作都比須自己扛下來,短時間內壓力非常的龐大。

但簡大程說,記者的工作每天都是從零開始,可是累積下來的是人脈,還有用不同的眼光看事情。他工作那麼久的時間,他不求在這個工作圈擁有多傑出的表現,但他希望哪天他離開了這個崗位跟環境,還會有人可以記得簡大程這個人,因此他非常享受記者這份職業帶給他的成就感。

回想起最難忘的一次採訪,他說,以前曾經採訪過一場火災,卻被死者的兒子揍到攝影機當場壞掉,他當場嚇傻了,但冷靜過後開始想到受訪者的感受。往後的每次社會案件的採訪,他都會採取一種比較保持距離的方式拍攝與訪問,並設身處地尊重受訪者的心情。

簡大程也回憶道,當年自己一個人第一次站在鏡頭前,向全國觀眾現場直播宜蘭收容所暴動的經驗,他一開始非常害怕表現不好,孰料硬著頭皮上鏡頭的他最後轉播了近十幾分鐘,過程意料之外的流暢,他也沒想到自己會如此侃侃而談。

簡大程形容,記者這個行業就要像當一條橡皮筋,他認為,擔任地方記者雖然有很大的彈性時間能夠自我規劃,需要具備快速挑整自己的能力,給自己足夠的彈性,這樣才能在職場上或是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他最後也透過自身工作多年的經驗,告誡有心想從事記者的年輕人。簡大程說:「身為記者就像拿著一把刀,要小心使用。你可以拿它來做菜,也可以拿它來殺人。當你有了這個頭銜,報出去的時候別人給你方便,千萬不要就開始自我膨脹。學習是永無止盡的,應該要對自我多一點要求,多尊重別人這樣別人才會尊重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