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讓世界看見每個有潛力的素人

0
1703
葉冠義希望有才藝的素人能透過直播讓世界看見他們。(圖、文/郭怡君)

記者/郭怡君

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說,「希望那些有才藝的人,可以透過直播被大家看見,甚至行銷到世界各國」,他舉例說,選秀節目星光大道,現在能被記住名字的也只有幾個人,其他人也有相當的發展潛力,只是缺乏管道,因此創立UP直播平台,讓他們有機會被大眾認同。

提到直播產業,在美國、大陸、韓國都還沒開始的時後,葉冠義就認為這是可以發展的行業,因此UP直播是台灣直播平台最早的開端。其實葉冠義最一開始是電信起家,他在05年曾至大陸發展電信產業,等到手機上網普及後,移動互聯網產業興起,並在10年回國,發展相關產業,也曾在手遊盛行初期,做過短暫的遊戲代理,別人常稱讚他是產業先知,他謙虛的說:「其實是沒人看到辛苦的一面,我只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UP直播主打國際化,他說,平台內可見台灣、大陸、日本、越南和阿拉伯等國家主播,各國風情不同,所以平台初期也經歷過許多困難,例如中東某些國家是不能飲酒,且須戴面紗,社會也比較動盪,有的時候發生戰亂還必須搬去旅館住,所以需要因地制宜想出不同制度。

UpliveGirls女團於12月17日正式出道。(圖、文/郭怡君)

在台灣直播產業盛行,面對其他平台,葉冠義表示,UP是綠色平台,挑選較清新、鄰家女孩類型的主播,主播之間也不會勾心鬥角的競爭,就像個大家庭,彼此之間互相照顧。除直播外,葉冠義將目光放遠,目前已經計畫其他相關產業的發展,將推出下個世代的新產品。

在訪談的過程中,葉冠義全神貫注,嚴肅且專業的形象就如同他說的「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不過私底下的他,和員工之間相處非常和樂、沒有距離感,在公司大家都稱呼他Dainel而非執行長,對此他笑著說到:「直播就是走在潮流尖端的產業,公司的員工平均年齡落在27歲,直播產業的使用者也越來越年輕化,沒有距離感才能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在想甚麼。」

在繁忙的工作中葉冠義也會抽空參加AAMA創業家協會與政大EMBA等聚會交流,不但能和朋友談天同時也能增進產業知識,除此之外也參加了單車協會、馬拉松等運動,鍛鍊自己的體能。

能有今日的成就,葉冠義秉持著「No pain,No gain.」的座右銘,如果沒有付出,沒有經歷過痛苦,就沒辦法享受果實。就如同他在05年至大陸發展的過程,那時的辛苦是沒人看見的,也因為有之前的經驗才能創造出如今豐厚的果實。

UP直播喬遷新辦公室。(圖、文/郭怡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