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電影顛覆感官 講求沉浸感與交互性

0
428
2018高雄電影節台北場分享會。(吳敏儀拍攝)

記者/吳家蓁、許郢芳

「VR電影」講求沉浸式體驗,觀眾透過頭盔顯示器,以主角視角進入遊戲或電影的虛擬世界,再加上觸覺手套、體感配件,讓觀眾誤以為身歷其境的錯覺。VR技術以 360度的方式敘事,在後續製作、劇情設計及拍攝手法,完全顛覆傳統2D電影的製作方式。

現在VR技術被各方領域廣泛運用,電影產業佔其中一環,第一部華語VR電影是2017年導演蔡明亮的《家在蘭若寺》。VR電影的技術還在探索階段中,在製作VR電影時,導演與製作團隊首先要考量畫面和劇情的連貫性。其次,是如何讓觀眾身在360度畫面中,還能專注於劇情的發展。

為配合VR的沉浸感與交互性,導演需從拍攝、畫面、場景等多方面考量。比如與觀眾互動的畫面、具時效性的劇情等,皆需要因應虛擬互動重寫原定劇情的發生。在2018年導演楊雅喆《帶你上天堂》的VR電影作品中,原先是希望可以把《血觀音》電影裡,未提及的台灣葬禮儀式加入這次的VR電影劇情。然而,他體驗過《聽見光明》這部VR紀錄片後,發現VR電影打動人心的效果比傳統電影好。而原定的葬禮儀式劇情,無法給觀眾足夠的沉浸感,所以決定更改原本的劇情讓觀眾以直觀的方式看待生死。

在高雄電影節分享會上,導演陳芯宜說:「戴著這個VR的人,觀點和視角,還有攝影機的高度,變成在VR的世界裡面是很重要的安排。」另外,導演程偉豪也表示,一般傳統敘事電影主要都是使用平面的方式呈現畫面,觀眾扮演的是一個旁觀者的角色,如:電影院、電視。可是VR電影卻完全不同,是運用360度的技術呈現畫面,主角為觀眾本人。

Hooloop拓集科技創意總監王毓謙說:「目前人體能接受的VR影片長度是11分鐘,再加長的話觀眾很容易不舒服。」也就是說影片長度也在考量的範圍內,一部VR影片,目前時長大多在10分鐘以内,超時就容易產生不適感與暈眩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