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腳本設計 需考量引導觀眾注意力

0
663
正在體驗楊雅喆導演《帶你上天堂》的民眾。(吳家蓁拍攝)

記者/吳家蓁、許郢芳

VR電影為360度的畫面呈現,在腳本的設計上就需要顧慮許多的因素。根據Medium 裡2018年 3月5日的報導,在腳本繪製上就可分成五種腳本,分別是「平面分鏡腳本」、「場景腳本」、「頭盔視野腳本」、「情緒腳本」及「聲音腳本」,這些腳本共同的考量點,都是以如何讓觀眾的注意力隨著劇情的發展為主去設計。

360度環境使觀眾可以自主選擇觀看的視角,卻也是目前VR電影創作上的一大挑戰,使導演得去思考如何適當引導觀眾開啟連貫性的劇情發展,在「引導」上有幾種方式可以操控,如音效、燈光等,利用這些操控觀眾的視線引導到導演要的位置,再讓事件發生,觀眾才不會錯過劇情的發展。

導演蔡宗翰表示,他在作品《主播愛你唷》就曾使用燈光變換來逼迫觀眾專注在主軸劇情的發展。另外,樂美館研發部製作人胡家興表示,還能運用3D引擎的程式來判斷,確定觀眾的目光已經抵達想要的位置,再來觸發事件。至於這些音效跟提示要如何設計,就考驗著創作者的功力,好的引導會讓觀眾驚喜連連,反之不好的引導就會顯得拙劣且刻意,讓觀眾出戲。

註解:3D引擎是將現實中的物質抽象為多邊形或者各種曲線等表現形式,在電腦中進行相關計算並輸出最終圖象的算法實現的集合。 3D引擎就像是在電腦内建立一個「真實的世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