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 Sight 共同創辦人李宇政:趁我還年輕,不應安於現狀,理應踏出腳步挑戰自己

0
1043
李宇政外派到訪波特蘭nike總部(圖源自李宇政)

記者/吳奕寧

離開待了7年的中央社體育記者一職,李宇政與聯合UDN tv、Litv運動報前記者楊育欣及自由、中時前記者葉士弘等,攜手要一起成立一個以運動員為出發點的體育自媒體Wow Sight,最大的特點就是「不搶即時、不搶快、要有深度」,要的就是呈現最真實的賽況及運動員的想法。

對於離開中央社工作,轉而自己成立一家自媒體的動機,李宇政表示,中央社是類似於國營事業的媒體單位,因此在中央社就像在公家部門上班,但裡頭的上班時間還是與同業記者差不多,上班時間長、作息不定。但在一個環境待久了,難免會產生一些乏味的念頭,所以他想是時候該跳出這個圈子,加上趁自己還年輕,更有本錢去面對一種不一樣的思維轉變,不一樣的挑戰,於是李宇政便與志同道合的媒體同業開設了WoW Sight 。

創業成立公司,資金是最重要也是最現實的問題。這也是李宇政在初期所面臨的困難之一,他說道,創業不是擁有天馬行空的理想就能成功,現實一點資金才是最大的問題,人事、房租、拍攝器材等支出都必須仰賴資金,沒有足夠資金,公司就容易垮台。另外就是媒體的定位方向,一個新成立的媒體,從零開始,沒有知名度、沒有固定的讀者群,所以對的方向,同時也會決定公司會走得多遠。

李宇政從中央社記者到現在WoW Sight 。共同創辦人其中最大的轉變,他說,多了一個老闆的身份,但還是會跑新聞寫新聞,最大的不同是看事情的角度要更高、更遠、更廣,以前要動腦想去哪裡找新聞,現在不僅要想去哪裡找新聞,更多的是要想如何增加公司收入,並同時留住讀者的目光。

談到如何呈現出好的新聞來吸引留住讀者的眼光,李宇政說,WoW Sight 的體育新聞呈現方式,以運動員為主體的呈現方式,不藉記者轉述,由運動員親口敘述當時的賽況,這是WoW Sight 比較特別的地方。所以在WoW Sight 新聞裡比較不會看到有記者的採訪轉述,更多的是運動員直接闡述,這不僅能讓讀者有最直接的運動員想法,同時也能讓讀者更深入的了解這則新聞。

李宇政:不應安於現狀,應踏出腳步挑戰自己。(圖/李宇政提供)

從網路上經常可以看到有些媒體為了搶快,而忽略查證的動作就將新聞發布,導致讀者會看到一些不真實的資訊,這部分李宇政認為,假新聞不分路線,對於產出假新聞的人,沒辦法完全阻止,但記者及讀者都需具備查證的能力,同時要慎防自己不成為假新聞的共犯,在看到有疑慮的新聞時,都應該先做查證的動作。

成立WoW Sight 自媒體後,不僅讓李宇政的角色位置不同,工作內容及工作量更是比以往來的更多元、更繁多。不一樣的環境、新動力、新角色,或許他在當老闆這一塊的經驗比較少,但他告訴自己,還年輕,絕對不能安於現狀,反而更應該主動出擊,挑戰自己的能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