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的正能量大使 陳琚安談職涯

0
581

記者/谷有倫

每天早上進辦公室前,Yahoo奇摩電子商務整合行銷暨營運部副總裁陳陳琚安總會先到公司的自助吧拿早餐。此時的食堂充斥著不同部門的人,與大家聊天便是她開啟一天的方式。「我會想去了解公司裡每個人是怎麼想的,是不是分享著同一個願景」陳琚安說道。

曾待過寶僑和新浪等大公司的陳琚安認為,一間好的公司,需要一個清晰、並能鼓舞人們朝著同一個方向去努力的願景,而身為管理階層,確保這件事的運作就是責任。當她2004年進入Yahoo時,看到的是一間不只注重績效,更致力於團隊共鳴的企業。「印象中第一次跟團隊開會,沒有在以前公司感受到的嚴肅,反而每個人都很熱情,就像是一個家庭。」

談到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陳琚安從不覺得身為一個領導人,是要去管轄或要求,而是應該著重在如何授權和放手讓團隊有能力去做想做的事情。「所以我跟團隊開會時,不是來檢視結果,而是看大家有什麼問題,是在我這個位置能幫忙把大石頭搬走的。」從她的角度,需要專注的只有授權及解決問題;當然也希望團隊的觀點能無後顧之憂地將能做的發揮到最大效益。

「Yahoo台灣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這對普遍外商公司來說,是非常難得的。」所以陳琚安首先面臨的挑戰,便是身為一個在地培養出來的經理人,要如何扮演好區域或國際性的領導人。雖然同是亞洲,但文化及語言卻具備極大的差異,再者,當英文僅僅是台灣第二語言,但香港、印度等卻視為官方語言時,如何在學習擔任全球領導人的同時又熟悉各國的觀念和做事方法差異,是需要大量的練習、嘗試和自我調適的。

「像在韓國和印度,其實還是存有男尊女卑文化的,所以當這些國家的上司是女生,還是個外國女生時,我的心理素質真的要夠強。」她笑笑地說。在職場的十幾年來,對於這些課題,陳琚安也都只是一心想幫助到自己的團隊,所以到今天都還不斷地在學習與之相處跟擴張自我。

身為一個「在職媽媽」,「要同時兼顧事業和家庭根本是無稽之談。」陳琚安老實地說道。一天就24個小時,當她大部份時間都在公司,甚至回到家都得繼續工作時,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自然會少。於是「重質不重量」就成了她的原則,在與家庭有限的相處時間裡,她會希望能用心把互動及溝通做到最好。她還有個不變的堅持,就是週末一定在家陪伴家人。她也承認自己很愛玩,所以空閒時總會拉著大家去戶外走動。

「其實自己在帶團隊時,看到一些優秀的大學畢業生,不免會想到自己的孩子長大後能不能這樣,那現在的我又能為他做些什麼?」說出這些話時,陳琚安的眼神中閃過一絲母親才有的關切。「小的時候孩子可能無法理解母親說的。但上國中後開始會思考了,我很高興有些東西他漸漸能聽進去。」當她興高采烈的分享孩子的故事時,也許正是這份「想要為他人做些什麼」的心態,讓她能夠在公司提供正能量,也在團隊中能激勵人心的原因。陳琚安如今仍持續啟發著許多人,在自己不斷學習及調適的同時,也帶領著團隊一起成長和發展。

陳琚安在Yahoo一直扮演著鼓舞士氣的角色(圖/谷有倫、文/谷有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