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123發言人楊宗斌:記者和發言人剛好是相反的

0
1142
yes123發言人楊宗斌說:「當一位求職網的發言人,比一般公司兼顧更多。」

記者/劉怡婷

yes123發言人楊宗斌說:「記者和發言人剛好是相反的。」當一位記者可能要探索一間公司的內幕,然而發言人卻是盡量地幫公司說好話,幫公司圓融。現在擔任發言人的他,過去曾有十年的電視台財經記者經驗。

他用肯定地口吻表示,當一位公司的發言人,需要口條好,明確地了解公司內部的政策,凸顯公司好的一面,以及當公司面臨危機或是不好的評論要想辦法處理。

yes123發言人不僅要顧自家的門面,也要幫求才公司兼顧形象,平常也要了解各個大小部門的狀況,看他們有什麼活動或困難,有客訴或客服都必須進一步了解,並且要知道新聞點及辦記者會的流程。也因為是求職網的發言人,還要注意就業市場的趨勢,或是搭配近期的節日做相關的職場分析。楊宗斌說:「當一位求職網的發言人,比一般公司兼顧更多。」

yes123求職網在2007年成立,比其他求職網大約晚了十年,在品牌經營上需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主要的對象是針對年輕族群,會員人數也較年輕。楊宗斌表示,比較年長的人,轉換職業的機會較小,已經不太容易換工作了,但yes123比較晚進求職網市場,需要多辦一些活動或做比較有趣的調查,透過發佈的新聞稿調查,讓求職者了解除了1111人力銀行、104人力銀行外,還有yes123這個求職網站。

另外yes123為了吸取年輕人的目光,還自製2到3分鐘的自傳教學影片,讓讀者在輕鬆看影片的同時,也能學習寫自傳的技巧。楊宗斌表示,雖然影片不會搭配當時的時事,但根據不同的職業,做不一樣的影片提供參考,拍攝教學影片也是yes123跟其他同業比較不一樣的地方。除此之外,yes123還搭配上年輕人的喜好,設置塔羅占卜及職場運勢星座盤,看看自己的興趣、運勢適合走什麼行業。

楊宗斌掛著自信的表情說,擔任yes123發言人期間最印象深刻的事是,美國國務院有一年做台灣勞工人權的調查,有引用到yes123的數據。他驕傲地說:「而且是寫成英文版」。

過去他當財經記者時,曾跑過勞委會(現稱勞動部)路線,對於資方、勞方的議題及政策的走向,對現在這份工作蠻有幫助。楊宗斌面帶微笑地說,現在當發言人,之前的一些記者同事就變成他的人脈,不過也坦言影響他最多的依舊是爸爸。

楊宗斌從小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他表示,父親之前在中廣上班,小時候他就時常跟在父親身旁學習,看著父親廣播、錄音及主持,因而踏上媒體相關行業,也因為從小家裡就有錄製廣播的工作室,讓他在擔任記者與公關的工作不怯場。

他很喜歡現在yes123求職網發言人的職位,也計畫未來想唸勞工所,希望可以一邊在職一邊唸勞工所,更進一步探討台灣的勞資問題。楊宗斌也說,因為台灣的勞方在某種程度上,還是比較弱勢,希望在進一步了解後,能夠成為勞資問題的專家,並學以致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