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黃標審查制度 限制了創作者題材

0
389
許多自媒體創作者,不清楚黃標制度的標準為何。(圖/黃詩惟攝影)

記者/黃詩惟

Youtuber性學教育創作者超直白及公共議題討論創作者張志祺,出席28日獨立特派員與台大研究生協會舉辦的數位世界中的言論自由與價值論壇。他們表示,黃標確實會影響創作者的收益和曝光率,以及間接影響創作者自由發揮的空間。

科技巨頭所掌握的數位平台,不論是Youtube、Facebook或是Instagram等社群平台,皆會面臨透過AI演算法,所設立的黃標制度,導致現今的自媒體創者,難以隨心所欲發展,同時也因為Youtube藉由控制利潤進而調整自由創作者的題材和方向。張志祺表示,AI演算法是透過機器跑出制定數量的結果,雖有人工審查員,但因審查員個人的政治立場或是相關個人想法不同,少了公平準則,至今黃標制度的標準依然不夠明確。

而黃標是否影響觀眾看到內容,張志祺說,黃標並不會讓內容改變,只是曝光率會減少。

黃標制度導致競爭者及收益下降。(圖/林禹盈攝影)

另外,性學教育創作者超直白分享,因為自身所分享的頻道主題,偏向關於性教育,在黃標制度下,導致自己每支影片都遭到黃標、或是直接移除影片,甚至慘遭Youtube官方將她所經營的頻道全部關閉。超直白說,因為黃標制度影片審查實在太繁複,而且他不希望被扼殺自己創作的想法,選擇直接關掉頻道盈利,純粹分享自喜愛的內容。

超值白頻道創作者因黃標制度,選擇將盈利全部關閉。(圖/林禹盈攝影)

時間及經驗累積下,近年黃標的數量有逐漸減少,原因是AI有逐漸的進步,以及創作者知道黃標的規則,哪些內容可以做哪些則需要避免,youtuber會做自我檢測,盡量不觸碰到黃標,但同時也為了避開被黃標而間接調整影片內容。若是只依賴youtube維持收益,張志祺表示,還是要分散風險,多元化經營會來的更加有保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