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佑來了:短影片讓大家對科學更親近

0
11271
佑來了參加台視節目。(圖/佑來了提供)

記者/吳伊婷

現今臺灣的Youtuber多數是做美妝、遊戲等內容,但近年來人文教育也成為許多Youtuber加入創作的一大方向。擁有17萬粉絲、點閱次數高達1800多萬次的Youtuber佑來了就是一位科普類Youtuber。他靠短影片來和網友討論物理知識,用這種形式,打破一般人心中「物理高深莫測」的傳統印象。

在現實生活中,佑來了本職工作是高中物理老師,會開始拍攝短影片,也與他從事教育行業有關。作為老師,佑來了很自然地會想去瞭解現在的學生間流行什麼,他發現許多學生都很喜歡看Youtube短影片。更有不少學生想要自己嘗試拍攝,但因為性格內向或者是選不定主題而羞於嘗試。他說,感覺學生們就是怕做自媒體丟臉,很難拉下面子向陌生人推薦自己。因此,他以身作則,讓學生勇敢嘗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影片主題的選擇上,佑來了其實想得很簡單。他笑著表示,自己不擅長娛樂,靠自己的長相也不可能當偶像系,唯一擅長的事情就是教書,所以還是堅持把這一塊做到底,讓物理變得更加生活化。

要做生活化的科普影片,佑來了往往也從日常生活中找靈感。他談到,找靈感首要就是關注時事,比如社群媒體上常常會有一些神奇的現象讓大家驚歎不已,但背後運用到的科學原理其實很簡單,針對這些話題就會考慮製作解密影片;另一方面,教育生活也能給自己提供很多想法,像部分課本上的理論現象本身很精彩,但學生因為知道那是課業根本不想看,他也會製作影片想辦法讓學生產生興趣。除此之外,還有小部分影片主題是選自網友的提問。

佑來了錄製《小明星大跟班》節目。(圖/佑來了提供)

創作影片兩年多來,對佑來了來說,最困難的地方還是如何把握科普影片中娛樂與教育的比例。他具體解釋道,很多網友不會想看理論性太強的東西,更想要看單純好玩搞笑的影片,但一旦拍攝娛樂效果較重,又會有網友表示講得東西太簡單。

佑來了表示,網友就是從普通人到很聰明的人都會有,你實在不能控制誰會看到你的片。眾口難調,儘管難以取悅到所有人,但對現在的他來說,眼下能在保持影片品質的情況下,能堅持一周左右一次的發片,也能算是完成了對自己的要求。

迄今為止,佑來了最夯的作品是一支探究「超進化永動機」是否存在的影片,播放量高達117多萬次。在獲得高播放量的喜悅之餘,這支影片也曾引發佑來了對於自己創作生涯的更多思考。他說,自己的初衷是為了證明給大家看「永動機」不存在,但似乎很多觀眾都信以為真進來看「永動機」。這讓他感受到創作科普影片的另一份責任,也希望借由這種方式,幫助大家破除誤區,瞭解科學的真相。

長期以來,佑來了不僅在影片製作上變得越來越精良,也經歷了心態上的轉變,尤其是在面對負面評論的時候。他坦言,一開始真的很難接受一些謾罵的言論,會覺得很過分,久而久之,就努力做到了眼不見為淨。令他高興的是,出現過激言論的情況在近期已經好轉不少,加上有了粉絲的支持,會有人主動出來聲援自己,幫忙解釋評論裏的誤解,這讓他很受鼓舞,有動力繼續自己的影片創作。

如今,佑來了做影片的初衷多少有所達成:受到他的啟發,有不少學生開始嘗試創作了自己的影片。在他看來,要想成為一個好的Youtuber最重要的是還是要敢於表達自己,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充實自己,學習更多關於影片後制與剪輯的知識,來打磨自己的影片。

他還強調,也希望通過自己的舉動,引導更多人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領域,向適合自己的方向發展,通過大家的力量豐富臺灣本土Youtube短影片的內容。同時,他也衷心地希望有更多同行能夠放鬆心態教知識,讓物理知識以更加親切的面貌面對大家,讓已經離開了教育體制的人有機會再次瞭解科學的魅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