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帶動品牌行銷 逾5成民眾受網紅影響消費

0
674
先勢集團與東方線上集團共同發布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圖/先勢行銷提供

記者/鄭宇辰

網紅勢力日益擴張,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與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8日共同發布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分析YouTube市場與品牌間的合作關係。先勢公關第一事業群總經理廖舒雁指出,55%的民眾曾因YouTuber宣傳產生消費行為,先勢集團與YouTuber合作案更從去年的8.52%成長至今年23.45%,企業品牌善用網紅行銷已成趨勢。

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說,「第三類媒體」又稱自媒體,指透過個人部落格、臉書、IG、YouTube等網路互動平台傳播訊息,進而獲得大家的認可及關注。據Brand Asia亞洲品牌影響力大調查,YouTube在2018及2019年超越Google成為台灣消費者心中最具影響力的品牌,其中25至29歲年輕族群每天至少觀看1次YouTube影片的比例高達83.2%,許多企業品牌嗅到網紅經濟的商機,近年來與YouTuber的合作愈加密切。

先勢公關第一事業群總經理廖舒雁分享企業品牌如何挑選網紅合作。圖/鄭宇辰

廖舒雁強調,企業品牌挑選YouTuber宣傳應秉持3準則,首先要評估網紅與品牌及產品間的連結度,是否能說服消費者買單;再者要觀察網紅本身的形象,是否曾有不當的言行舉止引發大眾反感;最後檢視網紅的傳播效益及與粉絲互動程度,也可參考網紅過去相關影音的流量及留言互動,做為雙方合作的考量點。

這次報告也首度揭曉今年3月至10月前五大YouTuber心佔率排行,經營逾10年聲勢不墜的蔡阿嘎仍居榜首。廖舒雁表示,蔡阿嘎除自身影片類型多元外,時常與大咖名人及其他知名YouTuber合作也是維持聲量的關鍵,而理科太太年初竄紅,卻因後續業配商業色彩太重,導致點閱率急速下滑,顯示出網紅市場的劇烈變化,一旦引發爭議或讓粉絲產生反感,便會遭到市場遺棄。

2019年3月至10月前五大YouTuber心佔率排行,蔡阿嘎穩居首位。圖/先勢行銷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