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LJ熱愛教學不被流量綁架

0
379
YouTuberLJ。(圖/LJ提供)

記者/林靖璇

「粉絲的回饋成為我的成就感,讓我有繼續做影片的動力。」擁有14.6萬粉絲的YouTuber LJ是一位教學型YouTuber。她對教學有極大的熱忱,用自身學習韓文的經驗,把單字、文法、發音整理成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分享給大家,也讓原本內向的她,開始把粉絲當成朋友、開始主動與人交流。

LJ表示,一開始創立Annyeong LJ안녕엘제이這個頻道時,其實是以美妝影片為主,後來是被粉絲敲碗才開始拍攝韓文教學影片,原本只是想將美妝、教學影片兩者兼顧,但韓文教學影片發佈後反應熱烈,才讓她進而考慮是否要把頻道主軸放在韓文教學上。但轉換領域意味著一切要從零開始,直到在某次機會下受到丹妮婊姐的鼓勵後才下定決心轉型,成為台灣少數的韓文教學YouTuber之一。

LJ回憶起轉型後所面臨的困難時說到,腳本發想是最難的,因為發音、文法這類的純教學影片無法把它變得很有趣,只能盡量運用一些情境劇來包裝。

她說,這類的主題無法成為點閱率爆炸的影片,且在前置作業上要花更多的時間,所以她實驗性的做了一個新系列叫做「偶像名字怎麼唸?」意外地回響很好,但其實一開始在做這個系列的時候她內心很掙扎,因為透過唸名字的方式其實並沒有實質上教學的意義,但轉個念後,LJ希望不給自己設限。

YouTuberLJ。(圖/LJ提供)

YouTube本身就是一種娛樂平台,教學類影片在YouTube的推播上相對地沒有那麼廣,面對這樣的情況,她表示,要做教學類影片最重要的就是要對教學有相當大的熱忱。

對LJ而言,酸民的留言其實不會影響她的心情,她強調,她比較在乎的其實是針對教學部分的留言,由於她的韓文來自自學,常會收到一些質疑的聲音,剛開始她會很在意這樣的意見,後來調整自己的心態,把這些反對的聲音當成是一種交流,促使自己更加進步。

目前LJ的頻道還是以韓文教學為主,都是屬於比較靜態的,LJ也稍微透露了近期的目標,她希望可以嘗試多一點的影片類型並多跟其他YouTuber合作,問到最想合作的對象時,她堅定地說,當然是阿滴英文啊。

她也計劃要出外景,多拍一些動態影片,讓教學更佳多元同時又不流於娛樂。至於目標訂閱數她則微笑說到,只要把想做的內容做好,不求訂閱數暴漲,只要有穩定成長都是好事。

越來越多人對YouTuber這個行業抱有憧憬,認為YouTuber都很光鮮亮麗,她語重心長的說:「YouTuber就跟創業一樣,不可能剛創業就成功。」在創業前一定要經過很長時間的累積,但長時間的付出也不一定會得到想要的結果,一開始一定要經歷很長時間的陣痛期,才會到達穩定經營的狀態。

成為YouTuber之前LJ是一位補習班的英文老師,教學這件事就是她最喜歡做的事。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教學工具從教室裡的黑板變成網路上的影片,甚至面對著娛樂性影片點擊率較高的現實,她都展現出對教學無比的熱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