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林慧珍:品牌行銷也需關注「黑粉」動向

0
534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表示,品牌行銷必須做到「淬鍊鐵粉,轉化黑粉」。圖/域動行銷提供

記者/鄭宇辰

域動行銷18日舉辦「五螢制霸聯合發表會」,會中邀請10位不同產業專家解析「五螢」與「數據」的重要趨勢,其中《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表示,品牌行銷除了針對目標受眾打廣告,還必須注意「黑粉」的動向。

林慧珍指出,一支宣傳廣告無法國際通用,因為每個國家的文化、習慣、經濟發展都不同,品牌行銷也是一樣的道理,不能只用一種方案和不同族群溝通,所以透過網路數據洞察消費者臉譜,用數據瞭解消費者的喜好,才能讓廣告有效觸及目標。

她也以2家美妝品牌為例,A品牌著重歐美都會風格,常找許多知名YouTuber開箱試用,透過數據檢視與品牌認真互動的粉絲後發現,目標客群為常逛代購服飾及拍賣網站的小資上班族,平常也喜歡美食旅遊;而B品牌走日系少女風,目標客群為喜愛追劇和網紅的女大生,討論聲量大多來自Dcard美妝論壇。

掌握消費者的特質後就能針對不同族群做行銷,比如A品牌能與網購平台合作促銷活動,或提供一些美食、旅遊資訊來增加消費者黏著度;B品牌除了在Dcard上觸及客群之外,也可以製作「梗圖」或是星座語錄來吸引消費者。

林慧珍也提到,品牌經營除了專注於目標客群,還必須掌握「黑粉」的動向,這些族群人數不多,卻足以製造出極大聲量,例如B品牌的黑粉只佔客群中的0.6%,但當中有8.3%的人加入臉書「爆料公社」社團,社群影響力驚人,因此品牌掌握數據後必須做到「淬鍊鐵粉,轉化黑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